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 年十二月/猶太曆 5778 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7 年十二月/猶太曆 5778 年

沒有侵占
正當以色列與溫和派的阿拉伯國家間關係悄悄解凍之際,這個月科威特的一名主要的新聞記者因膽敢說出關於以色列國的真相而引起公憤。

作家阿爾●哈德拉(Abdullah Al-Hadlaq) 在科威特的 Alrai 電視台參加一個小組討論會時,他不只拒絕稱以色列為侵佔強權這一個主張,甚至接受猶太人回歸故土的合法性。

他接著盛讚猶太國家的先進與發展,那令其大多數阿拉伯眾鄰國羞愧。按中東媒體研究協會(MEMRI)的翻譯,阿爾●哈德拉說:「在 1948 以色列建國時,『巴勒斯坦國』並不存在。」

「不論喜不喜歡,以色列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它確實存在且在聯合國擁有一個席位,而且多數愛好和平的民主國家都承認它。不承認的都是一些暴政極權國家。例如北韓,不承認以色列,但不論我們喜不喜歡,這都毫不減損以色列及其存在的事實。以色列擁有科學中心及大學,甚至那是最古老、最有權勢的阿拉伯國家都缺少的。所以以色列是個國家而不是個恐怖組織。沒有侵占,而是一個民族回到其應許之地。你知道嗎?以色列人的歷史悠久,早在伊斯蘭教之前。所以,我們穆斯林必須承認以色列人有權得這塊地,他們並沒有掠奪。」

沙烏地王子對抗對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強有力的王儲倚仗一小群顧問核心團隊,其中沒有人比沙布翰(Thamer al-Sabhan)更挑釁的了,這位激烈反對伊朗的政府部跟這個月初黎巴嫩總理倉促而最終沒有成功的辭職有牽涉。身為沙烏地的波斯灣事務部長,沙布翰投入幫助形塑沙烏地王國對抗對手伊朗這個高風險的努力。

在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令人驚愕之辭職的前幾天,一般普遍認為這個辭職是沙烏地王國所主導的,沙布翰在推特上威脅黎巴嫩政府、伊朗及其同盟真主黨,令許多怕被捲入卻仍淪為沙烏地和伊朗爭奪區域霸權戰第一線的黎巴嫩人不安。三個月前,沙布翰被派到貝魯特與哈里里會面,不客氣地警告他不可做出那些讓步――它們可能會有利於伊朗在黎巴嫩的盟友。

哈里里十一月 4 日在利亞德的一個沙烏地電視台宣布辭職,證實了沙烏地王國對抗伊朗會造成該地區另一個國家的不穩定(這次是黎巴嫩纖弱的權力分享系統)的懼怕。透過沙國與黎國兩國都親密的同盟法國的調停,幫助逆轉辭職,哈里里回到貝魯特後就將暫停了辭職。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可能成功地向真主黨施壓,並引起人注意到什葉派的好戰團體在那地區擴張的足跡,但這王國在對黎巴嫩的外交動作上可能失敗了。50 歲的沙布翰是這事件的主角。三月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首次到訪華盛頓就是由沙布翰陪同。幾個月之後薩勒曼就會受封成為王儲,沙國王位的繼承人。這是沙國鞏固與美國川普新政權關係的關鍵拜訪。這個月稍早第二次的拜訪就沒有那麼成功了。哈里里辭職後幾天,沙布翰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白宮國家安全評議會的官員會面。不但沒有爭取到對辭職的支持,美國官員們更都責備他,並壓迫他停止透過推特作挑釁。他們還問正當華盛頓為黎巴嫩的軍力作後盾、而黎國還收容了上百萬的敘利亞難民之際,是誰給沙布翰權力在此刻去損害黎巴嫩的安定。

沙國 32 歲的王儲對抗伊朗的鷹派政策絕大都在沙布翰這人體現了及擴大。沒有比沙布翰在推特上的這個訊息表達得更明確的:稱伊朗所支持的真主黨(阿拉伯文意思為神的黨)為撒旦的黨。

在哈里里辭職的幾天前,沙布翰接受黎巴嫩的一個電視台訪問時曾警告將有一個「驚人」的發展以傾覆在黎巴嫩內的什葉派軍事團體。他還說因為與真主黨分享權力,以哈里里為首的黎巴嫩政府等於是對沙國宣戰,因此將被視為敵對政府來對付。

在哈里里辭職後兩天,沙布翰在推特上撰文說:「由黎巴嫩領袖決定,是要成為恐怖國家還是和平國家。」沙布翰曾在 2014、2015 作沙國駐黎巴嫩的武官,監控著真主黨。根據一名當沙布翰駐貝魯特時常與他交談的黎巴嫩人表示,當時一些黎巴嫩政客常給沙布翰關於真主黨在敘利亞內戰角色的資訊。這人匿名透露一些私密的對話,他說:「沙布翰常在貝魯特高級凡爾頓(Verdun)區的一家咖啡廳與政客、記者、商業人士談論。他言語謹慎,聽多於說。」

離開黎巴嫩後,沙布翰被沙烏地任命為 25 年來第一位駐伊拉克的大使。但赴任僅九個月,伊拉克政府便要求撤換沙布翰,因他聲稱伊朗支持的什葉派團體策畫暗殺他,要求伊拉克政府提供更好的保護卻遭拒絕而爆發爭吵。他還要求伊拉克政府在對抗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中排除什葉派同盟的軍事團體。沙布翰被召回並被任命當前部長的職位,而他在推特急促的發言傳達沙烏地王國反對伊朗的詞彙。他也被派到更遠與更廣之地執行任務。上個月當伊斯蘭國形同實際的首都被敘利亞、美國支持的敘利亞民主軍及庫德族帶領的軍隊奪回後,有人在敘利亞的拉卡(Raqqa)城看見沙布翰跟一名美國官員在一起。

在沙烏地,沙布翰列席高層會議,在首次拜訪這個保守派的遜尼派穆斯林國家的旅程中,沙布翰受到黎巴嫩馬龍派教會族長的歡迎。他還出現在族長與薩勒曼(Salman)王的會議。六月國王接見土耳其外交部長、八月王儲會見顯赫的伊拉克什葉派教士沙德(Muqtada al-Sadr),以及幾次會見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時,他都在場。

在推特上,沙布翰公然試圖在黎巴嫩發號司令,要求將真主黨從政府中踢出去,並呼籲黎巴嫩人對抗該軍事團體。他甚至在推特上與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Sheikh Hassan Nasrallah)爭論。在一個真主黨領袖的演講中,他曾描述沙布翰是”zaatout” (一個被貶低的阿拉伯字,有不同的意思,「多毛的小猴子」、「一個行為像孩子的成人。」) 沙布翰回答:「如果一個無能的人批評我,那證明我是個完全人。」真主黨的盟友、前黎巴嫩內閣部長瓦哈布(Wiam Wahhab)在一次電視訪談中描述沙布翰是個「失控的怪物」,又說:「我希望沙布翰為他民兵式的行徑付代價。」

巴勒斯坦人因沙烏地阿拉伯淡化耶路撒冷的重要而憤怒

巴勒斯坦目標(the Palestinian cause)的支持者們一直試圖膨脹耶路撒冷和聖殿山在伊斯蘭的地位,而將以色列在這城的主權描繪成對他們宗教的冒犯。但在兩年前,著名的埃及學者及小說家致丹(Youssef Ziedan)在一系列電視訪談中承認耶路撒冷對穆斯林並沒有宗教的重要性。

今天,一般稱耶路撒冷是伊斯蘭的第三大聖城,是可蘭經裡阿薩克(Al Aqsa) 清真寺的所在地。但其實阿薩克清真寺在當時並不存在,這城當初也不叫 Al-Quds,而叫作耶路撒冷,其中沒有清真寺。

不只他如此認為。事實上,越來越多的沙烏地人在網路社群媒體上使用一個主題標籤(hash tag),翻譯出來意思是「利亞德(沙烏地的首都)比耶路撒冷更重要。」

那是從宗教與民族主義的觀點刻意淡化耶路撒冷的重要性,而那與這個盛產原油的王國與以色列的關係日漸增溫吻合。沙國人對巴勒斯坦人的不妥協及叛逆越來越感到挫折。

巴勒斯坦人拒絕了沙烏地要為以色列與阿拉伯人的衝突帶來公平結束的努力,加上巴勒斯坦人支持伊朗的核武計畫,並與伊朗在黎巴嫩的分身真主黨合作,這激怒了利亞德(沙烏地)的許多人。

跟以色列一樣,沙烏地阿拉伯視伊朗是個既存的威脅。沙國威脅要讓巴勒斯坦人失去阿拉伯世界最高強權的支持。然而我們看到巴勒斯坦人的心繼續剛硬。對於前述沙國人的主題標籤,巴勒斯坦人反彈,開始在網路社群使用主題標籤寫說:「耶路撒冷比沙烏地王更重要」。這樣的情況若繼續發展下去,最後將走到一天,阿拉伯世界的領導強權會比以色列更拒絕巴勒斯坦國。(《今日以色列》文章)

看到這類從阿拉伯世界而來的支持令人振奮。讓我們祈禱將來還會有更多。

「耶和華今日照他所應許你的,也認你為他的子民,使你謹守他的一切誡命,又使你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他所應許的使你歸耶和華─你 神為聖潔的民。」(申命記廿六章 18-19 節)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 CFI 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Ruth 姊妹翻譯、CFI 潤稿,特此致謝!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
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舍克勒 (NIS) 帳 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 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