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6 年三月/猶太曆 5776 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6 年三月/猶太曆 5776 年

一名以色列後備軍人在刺殺攻擊中被槍彈誤殺
數千人參加了週三深夜一名以色列後備軍人的喪禮,此人在當天稍早一場發生在約旦河西 岸的刺殺攻擊中,被以色列國防軍槍擊誤殺。

「以利亞弗‧蓋勒曼」(Eliav Gelman) 三十歲,在以色列的後備軍隊擔任空軍機長,他在耶路撒冷南方的「沽什‧艾錫安」(Gush Etzion)的交叉口等車時,遭一名巴勒斯坦人持刀刺殺攻擊,而當士兵開槍要制止恐怖份子時卻誤殺了他。

當「蓋勒曼」等公車準備從基地返家時,遭到巴勒斯坦人持刀刺殺,旁邊的駐站士兵對恐怖份子開槍,但一兩枚子彈也誤擊了「蓋勒曼」,造成致命傷。被送到耶路撒冷「公義門」 醫療中心(Sha”are Zedek Medical Center),幾小時後醫生宣布他死亡。

「蓋勒曼」有兩個兒子,「約押」(Yoav)兩歲,「亞亦珥」(Yair)五歲。他的妻子「瑞娜」(Rina) 懷孕,他們住在「卡爾梅‧簇爾」(Karmei Tzur)社區。他本來住在希伯崙外圍的「基利亞特‧ 阿爾巴」(Kiryat Arba) 社區,曾在「生命源頭宗教學院」(Mekor Haim Yeshiva) 及「艾錫 安陣營」(Etzion Bloc) 就讀。

「蓋勒曼」的兄弟「伊押珥」(Eyal)在喪禮上追憶時,說他十分虔信,每天研讀聖經及《塔穆德》。「他充滿愛,也受人敬愛,與猶太人民、以色列的土地及以色列的妥拉連結。他委身於妥拉。無論前一晚的情形如何,無論在何處、任何時候,即使在軍中,每天早上起床後,他一定研讀《塔穆德》及妥拉的進度。」

Ynet 新聞網站報導說,儘管「蓋勒曼」喪生,但他家人說他們不會對軍方的過失懷怒。

「蓋勒曼」的舅子是「便那亞‧撒瑞爾」(Benaya Sarel),這人於 2014 年在迦薩走廊的「保衛邊陲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中喪生,「撒瑞爾」也來自「基利亞特‧阿爾巴」社區。

「沽什‧艾錫安」政務會的首長「大衛‧佩爾」(David Perl)說「蓋勒曼」不徒然而死,他是捍衛「沽什‧艾錫安」之戰的另一個犧牲。這爭戰從十年前開始,而令我們難過的是,還沒結束。我們與受難者的家人及「卡爾梅‧簇爾」的居民同哀傷。

「沽什‧艾錫安」交叉口已發生好幾次恐怖攻擊,許多的士兵駐守在十字路口。去年十一 月,一名名叫「以斯拉‧史瓦茲」(Ezra Schwartz) 的猶太裔美國青少年也在這地方被恐怖份子槍殺身亡,在最近的幾個月,軍隊調派了許多士兵在那裡駐守。

「蓋勒曼」是這波自從去年十月起開始增加的恐怖攻擊,第 29 名喪生的猶太人。另有三個非猶太人也喪生。而在同樣這段期間,170 多名巴勒斯坦人被殺,三分之二的人是在發動恐怖攻擊時被殺,其餘的是跟以色列的軍隊衝突時喪生的。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資訊。

一些好消息──敘利亞難民的網站感謝以色列
最近一位來自「宏姆斯」(Homs) 、名叫「阿鮑德‧單達基」(Aboud Dandachi)的敘利亞行 動份子向 Ynet 新聞表達他決定奉獻一個網站,刊載以色列人幫助敘利亞難民的故事,以及他個人堅信以色列和敘利亞百姓間沒有理由成為敵人。

下個月就是敘利亞殘暴內戰五周年。這血腥衝突造成包括「阿鮑德‧單達基」在內的百萬人民生活顛覆。

這位 39 歲的高科技專業人士在伊斯坦堡告訴 Ynet,關於他在敘利亞危機中的經歷,以及有關這個總是教育他仇恨、恐懼的國家一個重要的功課。

「單達基」是遜尼派穆斯林。他說當 2011 年三月,反對阿薩德政權的示威開始時,他是中立的。「我並不支持任何人,因為我的生活過得很好」他回憶說。「我不需要政府,也不想跟政府有瓜葛。」但是當政府一個晚上屠殺 100 名抗議者時,他開始有轉變。

他期待戰爭能以儘快結束,但到了 2013 年九月,阿薩德開始使用化學武器,而 ISIS 統治 「拉卡」(Raqqa),他知道自己必須離開。在黎巴嫩待兩週後,他理解他必須從一個衝突區換到另一個衝突區而來到土耳其,然後租了一間公寓住了下來。

他說過去五年得到一個很清楚的結論──以色列完全不是一個大(或小)惡魔,事實正好相反,以色列作的正是她必須作的:沒有參與戰事,而是一直幫助需要幫助的受傷的敘利亞人。不只是政府,以色列人也在約旦、希臘、塞爾維亞、北美等地幫助敘利亞難民。若是猶太人和以色列人說這不是他們的問題也不會有人責怪他們。而這正是許多阿拉伯人和阿拉伯國家所作的。例如,那些自稱是敘利亞友國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就對敘利亞難民關門。

「單達基」回憶他成長過程所受的教育。「我從小就聽到說『這些人是你的敵人。猶太人是邪惡的。』但我看到猶太人是這時代最仁慈、慷慨的人。

當真主黨和伊朗人要來殺我,敘利亞人迫使我離開家園,而我聽到以色列的猶太人正在幫助敘利亞人,我的世界觀改變了。」

因此,他說:「有一天,當這場戰爭結束,無疑的有一天會結束,我不希望敘利亞人陷在不必要的衝突中。我們和以色列人沒有理由衝突。雙方有甚麼不能協議的呢?例如,相較於我們地區複雜的問題,戈蘭高地是很容易解決的問題。

「我們為什麼是猶太人的仇敵?」他問。「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毀謗我們、丹麥、 瑞典沒收敘利亞難民的東西,當所有這些國家都抵擋我們,猶太人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來幫助我們。為什麼我應該跟猶太人為敵?他們證明了願意成為我們的朋友。他們已經伸出手 來,我為什麼要拒絕他們?

2015 十二月,「單達基」設立一個網站,名叫「謝謝你,以色列 (人民)」,刊載猶太人及以色列人幫助敘利亞人的故事。「有很多故事我要放上去」他說:「每天都有以色列人幫助敘利亞人的新故事。根據我的理解,我們敘利亞人沒有甚麼能回報猶太人對我們的付出,至少我們該謝謝他們。

「我記得在 2014 年第一次提到這事,當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戈蘭高地探訪受傷的敘利亞民時,他被照相。我記得敘利亞反對勢力說「納坦雅胡」必須停止利用受傷的敘利亞民來作宣傳及其他胡說八道的話。那時候,我就對反對勢力說:「你瘋了嗎?連說聲 謝謝都不會嗎?真是不成熟。」

他說他在部落格寫下這訊息,然後敘利亞反對勢力就把它刪除。很不幸的,在中東地區的阿拉伯政客們沒有一個會對以色列說謝謝。這是中東的真實,因為他們會因此失去支持和群眾。

「單達基」與他在波灣及土耳其的兄弟們連絡上,在敘利亞他沒有任何親人了。「我的家族都離開那裡,我是親人中最後離開的。當 2013 九月離開的時候,我知道自己將不會回到敘利亞了。(故事來自「羅以‧開斯」(Roi Kais))

「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敘利亞)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 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敘利亞)─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以賽亞書十九章 24-25 節)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 「明斯」是 CFI 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 由 Ruth 姊妹翻譯、Kim Chan 姊妹及 CFI 潤稿,特此致謝!
—————————————————————————————————————————————-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 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 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 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 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 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 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 獻。信用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 色列的銀行帳戶資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 #331)。 戶名: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CFI 耶路撒冷總部接受各類幣別匯款的銀行帳戶: 舍克勒 (NIS) 帳 戶- 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 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戶- 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 列的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 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 值的外幣協助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 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費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