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5年十月/猶太曆5776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5年十月/猶太曆5776年
來自 85 個國家的人上耶路撒冷來慶祝住棚節
「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 再次贊助基督徒在耶路撒冷慶祝住棚節。一年一度的「住棚 節」是以色列秋季節期最後的慶祝活動。持續七天,今年的住棚節是從 9 月 27 日至 10 月 5 日。慶祝活動是從紀念豐收結束及出埃及的一個節日開始。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慶祝住 棚節八天。最後的兩天是慶典。

在八天七夜的住棚節,傳統上猶太人在棚內(sukkah)用餐及睡覺,那是有茅草屋頂的臨時 的棚子,這節日因此而命名…住棚節是聖經中規定的三個節期之一,在古代,各支派都到 耶路撒冷的聖殿守這節期。這個節日是根據這處經文:「在以色列人中每一位居民將住在 棚裡,為了使你(隨後)的一代應該知道,我有以色列人住在棚裡。當我把他們出埃及的土 地。」 (利未記廿三:42-43)

今年在以色列和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都看到「血月」,人們對四次血月的最後一次 的意 義有許多的猜測。那是自從 1982 年以來沒發生過的事件-而且直到 2033 年,不會再次 發生。這一切的意思是什麼?我們無法確定,但我們知道的是,「在天上的跡象」越來越 頻繁及更戲劇性,我們不得不相信主在告訴我們一些非常重要的東西。我們在耹聽嗎?

埃及向以色列的改變正在變友善?
「納坦亞胡」總理近日稱讚埃及總統對於阿拉伯-以色列和平的呼籲。當「賽西」 (Sisi) 說 解決衝突可能「改變整個地區的勢局」後,總理敦促阿巴斯「立刻」恢復談判。( 《時 報以色列 》,9 月 28 日)

9 月 25 日星期天,「納坦亞胡」總理讚揚了埃及總統「賽西」。「賽西」呼籲以色列-巴 勒斯坦衝突的解決方案,並敦促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的主席「阿巴斯」立刻恢復和平談判。 「賽西」在週日「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發布的採訪中表示,應努力重新談判 ,解 決巴勒斯坦人的問題,並將埃及與以色列將近 40 年的和平擴大,納入更多的阿拉伯國家。 他說解決巴勒斯坦人問題可能「改變地區的面貌和…對這情況帶來巨大的改善。… 又說我 天性樂觀,我說有一個大的機會。」

「納坦亞胡」辦公室的聲明讚揚埃及總統就阿拉伯-以色列和平的言論,說:「納坦亞胡」 總理敦促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的主席「阿巴斯」再次立刻回到談判桌促進外交進程」。

未來黨領袖「拉彼德」(Yair Lapid)一直在呼籲區域和平倡議,他也歡迎「賽西」的言論。 他說「賽西」的言論證明今天我們有機會與溫和的阿拉伯國家推動區域性的倡議。這類協 定能使我們與溫和的阿拉伯國家打造一個軸心敵擋伊朗及對抗在中東地區日益增長的恐 怖勢力,而且會捍衛以色列的安全利益及其身為猶太國家的生存。」本月稍早,「納坦亞 胡」說他「現在」願意不設先設條件的與阿巴斯恢復和平談判。

根據最近的一些新聞包括《時報以色列 》的報導, 「納坦亞胡」與「阿巴斯」之間已經 進行了好幾個月的秘密接觸。總理辦公室及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Saeb Erekat)都一直否認這些報導。根據《國土報》(Haaretz)日報,美國國務卿「克里」最近鼓 勵「阿巴斯」拖延會見「納坦亞胡」,直到他和「阿巴斯」在定於週一開始的聯合國大會 先會面。美國官員表示, 和伊朗的交易簽署後,會密集參與和平進程。美國斡旋了九個 月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和談仍未產生協定。

大體上埃及人改變了對猶太人的態度

《時報以色列 》的一篇文章說,「對於埃及總統賽西, 這是個特別具挑戰的夏天。在六 月下旬和七月初在一周之內,他的總檢察長在「赫利奧波利斯」(Heliopolis) 高檔的開羅 郊區被暗殺,還有伊斯蘭國的一個支部在西奈鎮北部的「謝赫入威德」(Sheikh Zuweid ) 發 動了兩天的圍攻。

但是血腥的西奈戰役結束後的幾天,「賽西」用兩小時會見了一支來自美國猶太人委員會 與全球猶太人宣傳組的代表團, 然後向國營的中東通訊社發表實際的會議结果。根據政 府與國際事務的 AJC 機構的代表團協調主任「賈森‧艾薩克森」(Jason Isaacson),會話圍 繞區域性恐怖主義的威脅、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停滯的和平談判,以及伊朗核子協議和 保護在埃及的猶太人遺產等。

在總統府舉行的 AJC 會議的消息發布時,埃及人對猶太人的態度正在改變。埃及人正在 重新評估 1950 年代在國人政策中, 曾把猶太和其他少數民族擠出埃及。「猶太人」 這 個詞比較沒被用來作為一個罵人的詞,而「猶太區」是齋月期間突破電視收視率的歷史影 視劇。在這個連續劇中,呈現的昰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弟兄會比猶太人,有時甚至比猶太復 國主義人士對埃及的團結與安全具更大的威脅。 (從前在齋月中的電視劇, 都把猶太 人定型成「背叛」和敵意等負面的形象, 因此「猶太區」 這齣電視劇代表大大的離開了 以前的作風。)

「艾薩克森」說:「我發現有更多的寬容」。他指的是自從「賽西」2013 年上台之後的 期間。又說:「我發現埃及更尊敬以色列,而且埃及和以色列之間對於哈瑪斯有共同的態 度,尤其對哈瑪斯與其他極端組織之間關係的戰略關注有共同的感覺。」

一段過去我引述了幾次, 而現在似乎格外適當的經文:
「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 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以 賽亞書十九:24-25)

在彌賽亞裡,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 「明斯」是 CFI 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 由 Ruth 姊妹翻譯、Kim Chan 及 CFI 潤稿,特此致謝!
————————————————————————————————————————- —–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 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 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 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 其希伯來的傳承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 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 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 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 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 中文網站:http://www.cfichinese.org。

CFI 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 CFI 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若想為 CFI 的事工奉獻,我們接受支票、信用卡(Visa 及 MasterCard)及銀行匯款奉獻。信用 卡奉獻,請到訪 CFI 的網站:http://cfijerusalem.net/shop.php?id=2.0。CFI 在以色列的銀行帳戶資 料如下:銀行名稱:Israel Discount Bank;銀行地址:15 Kanfei Nesharim (Branch #331)。 戶名: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帳戶號碼:2772657; SWIFT code: IDBLILITJLM;國家:Israel。以下為 CFI 耶 路 撒 冷 總 部 接 受 各 類 幣 別 匯 款 的 銀 行 帳 戶 : 舍 克 勒 (NIS) 帳 戶 – IL940113310000001772653;美金(USD)帳戶-IL330113310000002772657;歐元(EURO)帳戶 -IL140113310000004772654: 英鎊(GBP)帳戶-IL750113310000003772650;瑞士法郎(CHF)帳 戶-IL500113310000005772658;加幣(CAD)帳戶-IL9501133100000011772656。CFI 在以色列的 聯絡地址是 PO Box 1813, Jerusalem, 91015, ISRAEL。匯款時請附加美金 20 元或等值的外幣協助 我們支付直接電匯的銀行手續費,或指示您的銀行向您收取支付給以色列或海外銀行的一切相關 費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