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以色列新聞摘要:2013 年十月/猶太曆5774 年

以色列新聞摘要
2013 年十月/猶太曆5774 年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撒迦利亞書十四:16)

列國必前來 ……
撰寫本文時,今年耶路撒冷的住棚節剛剛結束。每年有越來越多來自外邦的列國基督徒到以色列參加住棚節。由此證實了這是個極具意義與歡慶的日子,即使對於那些跟猶太人的國家沒有關聯的人而言,我的一位好友曾經這麼說:「上帝開派對,為何不參加?」

每年在這個節期,耶路撒冷都會舉辦盛大的遊行,今年參加住棚節遊行的人數更是超過六萬人,幾乎比去年三萬兩千名的人數增加了將近一倍。在今年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也參加遊行,基督徒經常是遊行隊伍中最繽紛亮眼的群體,遊行隊伍蜿蜒耶路撒冷市中心的街道,最後走到歷史悠久的舊城的城牆而結束。(《今日以色列雜誌》 (Israel Today magazine))

以色列人民受這些支持他們的基督徒遊行隊伍吸引。在遊行路線沿途,播報員總是播報這些團體所屬的國家,一方面向他們表達謝意,同時也讓其以色列同胞知道有哪些國家的人民支持他們。

但是許多以色列人民仍然無法理解,為何這麼多外國人會來參加他們的節期,並對他們的國家展現毫無保留的愛與支持。《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 的一篇文章中勸以色列人民拋開他們的猜疑,看見基督徒來參加住棚節的實意:「沒有許多以色列人民所想像的那麼複雜。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乃是『要來祝福以色列』-(ve-zehu :就只是那樣)。他們相信上帝愛猶太人而且對他們的國家有個計畫,並感覺他們有屬靈的義務向猶太人顯示他們無條件的愛。」

對基督徒而言,參加住棚節活動是應驗撒迦利亞書的先知預言,那經文預言到時列國剩餘的子民在住棚節期間會需要「上耶路撒冷」。

納坦亞胡從另一個集會走開
在某種意義上,有另一個「集會」在進行,但是總理「納坦亞胡」不去參加。根據《以色列時報》的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亞胡」及其部長們「並不是惟一對『德黑蘭』政府(伊朗)新總統和善的面孔存質疑之人;但耶路撒冷政府(以色列)拒絕考慮讓伊朗有機會證明其誠意,並盡量不承認伊朗表面友好的姿態–就如以色列代表團抵制伊朗的新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 週二在聯合國的演說–威脅孤立以色列」。

以色列的一位官員告訴《以色列時報》,會召開這個「集會」,可以說是因為伊朗新總統的笑臉,那與過去伊朗冷淡的態度大相逕庭。「納坦亞胡」總理知道他「破壞眾人的興致」,但看見他有「道義」堅持世界必須衡量伊朗的『行為』,而不是被伊朗空洞的辭藻誤導。

「自從『魯哈尼』在今年6月當選後,伊朗的魅力攻勢一直在集結衝力。這包括表面上尊重猶太人的感受,章貼『魯哈尼』(或是其『推特經理人』)在猶太新年對猶太人的問候語。另外,更多實質性的報導如在上週報導伊朗可能準備關閉其『弗多』(Fordo) 核能廠的地下鈾濃縮設施等。」(《以色列時報》)

在週二,誠如《以色列時報》的措詞,伊朗的攻勢變得更加猛烈。「魯哈尼」第一次在聯合國大會亮相時,竭力吸引世界的目光,在一篇簡短與直接的演說,他用了19 次「和平」這個詞(甚至還提到「妥拉」(Torah),譯註:妥拉乃猶太人的摩西五經)。隨後接受CNN採訪時,為了進一步將自己與其前任者-那位容易被說成魔鬼般的人:「阿瑪迪內賈得」(Mahmoud Ahmadinejad) 隔開,他承認大屠殺這件事(雖然沒提到其規模),並譴責它。

在聯合國,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提到伊朗的新面貌。在演說時(在他聽見「魯哈尼」懷柔的演說以前),「歐巴馬」示意他預備與「魯哈尼」政府會談,說「有必要測試首選的外交途徑,而阻撓伊朗核武衝勁』。但儘管預備進行會談,「歐巴馬」也聲明華府「不會容忍」開發或利用大規模殺傷性的武器,並澄清說,他堅決防止(伊朗)發展核武。他強調美國準備使用其所有的元素力量,包括軍事力量,以確保其在中東的利益。

似乎只有以色列「下定了決心」,而「納坦亞胡」堅決認為「魯哈尼」的言論「虛偽」、「偽善」及「譏笑」-用意是要拖延時間,以讓伊朗獲致再過幾英吋就能發展成功的核子彈。對於從「魯哈尼」的演說集會走開,「納坦亞胡」說若是以色列代表團留在那裡,乃表示認為「一個否認曾發生了大屠殺並公開宣布想讓以色列從世界地圖消失的政權是合理的。」誠如「納坦亞胡」所言:「我不允許以色列的代表團參與否認大屠殺並呼籲消滅我們的政權耍把戲的一項譏笑公關。」

阿薩德說:「我們可以攻打以色列無防備之處」
「敘利亞有遏制力強的武器,甚至比其任何的化學武器都更先進,能在短時間攻打以色列無防備之處。」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週四如此聲稱。(9月26日,《以色列時報》)

「當初,我們在1980年生產的化學武器是要遏制以色列的核能力」,接受以黎巴嫩的《阿赫巴爾報》(Al-Akhbar)採訪時,「阿薩德」說。他又說:「今天我們有更重要及更精密的武器,能在一瞬間攻打以色列無防備之處。他還控告說西方國家想褫奪敘利亞的武器庫存並不是真的為了要捍衛敘利亞的人民,而是要對以色列有利而輕觸中東的權力平衡。

「阿薩德」說:「他們想改變權力的平衡以保護以色列,但我們逆轉了他們的計畫,而現在換成他們必須提供議案。」聽起來好像他作得非常好-或至少他自己認為是如此。當然,因為有「普亭」(Putin) 當他的「靠山」。

提到敘利亞將於2014年年中要被摧毀的化學武器庫,「阿薩德」悲嘆他大約1,000噸的庫存其實是個負擔,而且「處置它們會是昂貴及花費時間的。」可憐的「阿薩德」,但是我確信一定有人極樂意幫助他。

「阿薩德」繼續嘲笑歐巴馬總統「猶豫不決」與「懦弱」。他呼籲美國政府處理威脅要攻擊敘利亞之事-大馬士革政府被說成在8月21日進行化學武器攻擊,據美國官員們的說詞超過1,400人喪生-阿薩德說美國的回應真叫人難堪。我們採取的步驟使美國政府在美國及歐洲公眾的眼中難堪。「歐巴馬喪失在他自己的國家(跑馬場)-喪失了操縱內部的能力」,「阿薩德」又說。

先前接受委內瑞拉電視台採訪時,敘利亞總統指責「歐巴馬」政府向美國人民謊稱有證據證明「阿薩德」政府該對8月21日的毒氣攻擊負責。

「阿薩德」告訴《阿赫巴爾報》,敘利亞與俄羅斯的合作協調層級是「史無前例的」,若是美國對攻擊敘利亞-他不排除這個可能性-而他有莫斯科政府的保證,俄羅斯會派軍隊來支援他的政權。媒體引述他的言論:「我們有俄羅斯完全的承諾:俄軍會進入對敘利亞發動的任何戰爭」。

人們會問:他知不知道他在玩火?美國和俄羅斯在中東發生衝突可能會傷害以色列和美國,但是那可能會讓大馬士明確地從世界地圖消失。他想要這件事多快發生?

在已進行了兩年半的內戰,俄羅斯繼續成為「阿薩德」政權堅定的盟友,阻止聯合國安理會任何有意義的決議,並警告美國勿對敘利亞動武。跟「阿薩德」一樣,俄羅斯堅決認為敘利亞的叛軍該對8月21日的攻擊負責。週三聯合國的調查人員回到了敘利亞,繼續調查3起疑似化學武器事件(9月26日,《以色列時報》)

「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 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 (撒迦利亞書十二:8)

本文作者「朗尼‧明斯」(Lonnie C. Mings) 是聖經學院的教授,亦是多本暢銷書的作者。明斯是CFI的特約作家,他透過聖經的視野向讀者分析以色列及中東的局勢。本文由Julia Su 翻譯,CFI潤稿,特此致謝!—————————————————————————————————————————-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CFI) 簡介
「基督徒以色列之友」 (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 簡稱CFI) 是個慈惠、非營利的福音派國際性基督徒事工,總部設於耶路撒冷,並在全世界都有代表的辦事處。CFI主要的目標,是教導教會其希伯來的傳承 以及聖經中教導我們對猶太人的職責,並透過在以色列的各項外展事工,成為以色列的祝福。這些目標乃是透過我們各項外展的事工和月刊與季刊而達成的。CFI 在耶路撒冷有個配給中心,已幫助了大約二十五萬個新移民。 CFI耶路撒冷總部的網站:http://www.cfijerusalem.org ; CFI中文網站:http://www.cfitaiwan.org。

CFI在以色列的外展事工:
「禱告城牆」事工:連結列國的基督徒以禱告遮蓋全以色列的城鎮、村莊、集體農場及屯墾區。 「飛彈災民」事工:協助受飛彈攻擊的社區居民。 「翅膀蔭下」事工:將安慰及實際幫助帶給受恐怖分子攻擊的受害者與家人。 「未被棄絕」事工:協助「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在後的要在前」事工:協助榮民及以色列社會中最貧窮及受忽略的人。 「未來指望」事工:協助在以色列有需要的衣索匹亞裔猶太人。 「大衛的盾牌」事工:協助在以色列軍隊服役的士兵。 「初熟的果子」事工:協助主內猶太裔及阿拉伯裔的肢體。 「希望之門」事工:協助在以色列各式各樣貧困的人。 「預備新婦」事工:提供新人婚紗禮服。 「敞開城門」事工:協助需要幫助的新移民。 「傳播媒體」事工: 提供全球的基督徒CFI的刊物、影音教導資源及網頁資訊。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