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九日──曲高和寡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林前2:14)

春秋戰國時代,楚國大夫宋玉,文章寫得很深奧,因為百姓看不懂,所以很少人稱譽他,因此楚王疑心他行為不檢,就問他是不是有對不起百姓的地方。宋玉回答說:

「有一個人在都市裏唱歌,他起初唱的是鄉下通俗的歌曲,人們容易懂,跟著他唱的有幾千人,後來他唱起陽阿的輓歌來,高深了一點,跟著他唱的只有幾百人,後來他唱起比較深奧的陽春白雪來,跟著唱的少到只有幾十人,到最後他唱的,是用了商調和羽調,還夾雜著曲中最高的徵調,懂的人更少得可憐,能夠跟著他唱的,只有寥寥幾個人。這完全是因為曲太高,和的人自然也就很少的緣故。所以鳥中有鳳凰,魚中有大鯤。……」

本事愈高,信服的人愈少,這叫做「曲高和寡」。

【靈訓】
屬血氣和屬靈,完全是兩種不同的領域,兩條不相交的道路。前者是屬地,後者乃屬天。終日以地上的事為念的人,不明白那些「思念上面的事」(西3:1~2)的人所走的路,因為天離地是何等的遠,可說「曲高和寡」。

耶穌的教訓,是很高的標準,想跟隨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必須付上代價,十字架的確是一條窄路。聽聽祂的挑戰:「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39~44)

十字架的道路,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因為「曲高和寡」之故!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