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六日──同舟共濟

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

從前,吳國和越國兩國因邊界相接,常起紛爭,久而久之,兩國的人,就像仇敵一般,彼此不理。有一回,一些吳人和越人,同在一隻船上過江。起先,大家還是像往常一樣,你瞪瞪我,我瞪瞪你,各站各的一邊,彼此不相交談。後來,船到江中,忽然起了暴風雨,江面波濤洶湧,船身也跟著搖擺起來。過了一會兒,風雨越來越大,波濤一陣陣打進船艙,船身進了水,船舵也失去了控制。這時候,船上的人都急了,趕快起來,把舵的把舵,划漿的划漿,舀水的舀水,不分吳人和越人,大家都共同努力搶救。不久,船終於脫離了險境,安全地到了岸。

據說,吳人越人,自經過這次「同舟共濟」的事件以後,彼此又逐漸地和好通往了。此故事,見於春秋時代的大兵法家孫武所著的「孫子兵法」。

【靈訓】
路加福音第五章記載有人抬癱子到主面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醫治了癱子。癱子得醫治是出於主的慈愛憐憫,但抬癱子到主面前的人也是不可少的,他們的行事為人堪作我們的模範。

他們的工作不是一個人單獨作成的,乃是聯合別人一起做,他們要從癱子的家一直抬到耶穌講道的地方。一路上他們很同心合作。行路的腳步快慢,病人褥子的四角高低,都要取得一致。若不同心,這件帶人到主面前的善事就無法做成功。他們遇見困難並不灰心,也不退後,前面既因太擠進不去,他們就上到房頂去,從瓦間把病人輕輕縋下去。他們這樣做是很麻煩的,也可能遭人反對與禁止。但他們只有一個心願,就是把癱子送到耶穌面前。他們克服重大困難達到了目的。

為了救人靈魂,我們是否與人合作無間,還是我們更喜歡分門別類只顧發展自己的事工呢?今天在我們四周,不難發現有好些受苦的癱子,他們等著我們去抬他們來到主面前,我們豈可坐著不動呢?讓我們發揮同舟共濟之愛心來搶救失喪的靈魂。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