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四日──有志竟成

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5:9)

東漢時代,有一個讀書人耿弇,因看見郡官操練兵馬,非常整肅威武,心裡很羨慕,就立志做一名軍人。後來他聽說劉秀在北方徵募軍隊,就前去投效,替劉秀打了許多勝仗。

有一次,劉秀叫他去攻擊張步。這時,張步的部隊很多,是一個強大的敵手。張步聽說耿弇領兵前來,就在幾個地方佈置兵力,準備迎擊。怎知不到一個上午,被耿弇攻破了幾個城鎮。張步駐在劇縣,知道部下連吃敗仗,但他以自己部隊多,還是很驕傲地親自帶兵來戰耿弇。耿弇和張步在臨淄城外會戰,耿弇的右腿被流箭射中,當時血流如注,自己立時用佩刀把箭砍斷,仍然帶傷上陣,毫不氣餒。

劉秀到了臨淄,慰勞了軍隊,並誇獎耿弇說:「從前韓信攻破歷下,漢武帝業有了基礎,如今你攻破祝阿,天下大事可定了。你真是『有志者事竟成』啊!」此後,人們就把劉秀所說的「有志者事竟成」引伸成「有志竟成」這句話,說明人只要有堅定的意志,就可以把事情做成功。

【靈訓】
美國前任總統雷根,幼時還給人家派送牛乳。查考多少偉大人物,他們出身貧苦,甚至饔餐不繼,但他們不向命運低頭,不向環境屈服,他們敢於立志,敢於奮鬥,敢於付上代價,不達目的不休,結果他們能夠有輝煌的成就,不虛此生。

很多沒沒無聞,浪費一生,與草木同朽的人。他們推諉說,我的家境貧窮,自幼沒有好好造就的機會。有人歸咎環境,說我們環境太差了,自幼就浸淫在社會的大染缸中,無法自拔。有人埋怨命運,說我時乖運蹇,一生蹭蹬,時運困人,又有什麼辦法呢?有人埋怨,身體贏弱,長年藥灶為伴。有人埋怨這,有人埋怨那,他們說的都對,可是一個更大的原因,是他們沒有志氣,自暴自棄,泄沓過日子,「挨家閒遊」,糟蹋寶貴的一生。

保羅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天助自助,成功就在前頭。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