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八日──吳牛喘月

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詩56:4)

晉武帝時,有一個叫滿奮的人,素來怕冷風,一到冬天,更視西北風如猛虎。有一次,他去見武帝,宮中朝北的窗子是用琉璃作屏,這屏做得很密實,但看起來卻似很疏鬆那樣。滿奮看了,不禁先打了個冷顫,口中雖不敢說,面色上卻已作出很為難的樣子。武帝見到他這副尷尬的神氣,不覺好笑。滿奮不好意思的說:「臣猶吳牛見月而喘。」

在當時,水牛只有生長在長江、淮河一帶,故稱吳牛。在南方,天氣很熱,水牛是很怕熱的,牠到了南方,在晚上見到月亮便以為是太陽,很害怕,立即氣喘起來。所以有「見月氣喘」的說法。這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後人用「吳牛喘月」之成語,來比喻人遇事過份懼怕之意。

【靈訓】
今天我們活在一個不安的世代,到如今,世界各地的戰火不但未平息,反而變本加厲,世人的生命愈來愈沒有保障。在這世事搖擺不定、變幻無常的境況中,屬神的人因有穩固可靠的根基,可以享受主裡的安息,安息在主的愛中,心中平安有如一條河,平穩地流著,無論什麼事臨到,屬天的安息,總是源源不斷地供應我們。

所以,當你做你該做的事時,不要怕任何人,只管勇往直前,那些抵擋你的人,會像壓傷的蘆葦、將殘的燈光。很多時候,環境令我們害怕,因為我們自己先害怕,但在主裡無懼的信心,可以讓恐懼一掃而空。若非神的允許,沒有人能害我們。神對保羅的應許:「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徒18:10)盼望也成為你我的安慰。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