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七日──牢不可破

上帝是我堅固的保障,祂引導完全人行祂的路。(撒下22:33)

東晉時代,北方前秦苻堅親自領水陸大軍八十萬侵略晉朝。當時晉朝朱序鎮守襄陽,苻堅的大軍密密麻麻地把襄陽團團圍住了。

這時朱序的母親韓氏住在城裏,她登上城樓去探望,看見襄陽西北角首當其衝,料定敵人必定從西北角進攻。馬上便帶領著百個婢女,並動員城中婦女重新築一道新城。這首新城一共有二十多丈長,築得非常堅固。後來敵人果然集中兵力去攻打西北角,舊城很容易便被攻破了,當敵人乘勝進攻新城時,因為新城築得很堅固,敵人無法把它攻破。當時的人便把新城叫做「夫人城」。

因為韓氏和婦女們所築的城很堅固,苻堅的部隊無法攻破它,後來的人便從這故事引伸成「牢不可破」這句成語。

【靈訓】
婦女的角色在聖經中是受尊敬的。她們對神國的貢獻不遜於男性。在尼希米記中,她們也參與建造城垣的事工(參:尼3:12)。上述所提的「夫人城」,令我們對婦女們肅而起敬!

上帝是我們堅固的保障!這是何等令人安慰的應許。神所保守的民,必過著高枕無憂、安然無懼的生活,不怕敵人砲火的攻擊。神的民有著堅固磐石做他千年保障。又,經上說:「祂的糧必不缺乏,祂的水必不斷絕。」(賽33:16)。因此,仇敵不會來侵佔他的營壘,也不會來攻打他的要塞,他的基地也不會有飢荒、瘟疫臨到。即使他們被仇敵圍攻,面臨絕糧之境,那在曠野降嗎哪的上帝,必保守他倉房有庫存。

馬丁路德最有名的一首詩:「堅固保障」乃聖詩中最雄壯的戰歌,唱出神和宇宙中邪惡勢力之間的爭戰。在這一場爭戰裡面,基督永遠是得勝者,神的國度也永遠屹立。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