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五日──牝牡驪黃

上帝不以外貌取人。(加2:6)

春秋時,有一個著名的相馬家,名叫九方皐,某次,秦穆公請他去求千里馬,他果然找到了一匹。穆公便問那匹馬的樣子是怎樣的,回報的說:「牝而黃」(雌性,黃毛)。教人牽來一看,卻是「牡而驪」(雄性,黑毛)。穆公很不高興。可是一試之下,那馬飛騰奔馳,快如流星,果然是一匹千里馬。

當時,另一個相馬專家伯樂,對九方皐素來稱許,知道了這件事,喟然嘆道:「九方皐相馬,只取其內在精神,和真實本領,對於外表,什麼性別和毛色,都不在乎的。他是求駿馬於『牝牡驪黃』之外。」

這故事見於「列子」一書,後來人們便將伯樂所說的話引為「牝牡驪黃」一句成語,比喻選擇人材只重外表,而不重實際。不但對於人,就是對於事與物也一樣,凡只顧外表,而不注重實際內容,便都可以說那是「牝牡驪黃」。

【靈訓】
當神要撒母耳去揀選一個人,以取代掃羅作以色列王的,神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屬靈的揀選和屬世的選擇,原則不同。一個人即使擁有世界的學問,或具有多才多藝,口才頭腦都超人,甚至有一股熱忱衝勁,外貌又出眾,似乎無懈可擊,這樣的人材,世界視為珍奇,但在屬靈的國度裡,不見得是合用的器皿。

今天的教會問題重重,多半是以人的眼光,注重人的外表,以外貌取人、用人,結果高舉人,造成分裂,正如哥林多教會,保羅責之為屬肉體的,不能把他們當作屬靈的,只能當作基督裡的嬰孩。(林前3:1)

屬靈的揀選是看內心是否有「僕人」的心志且願意跟隨主的腳蹤行。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