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四日──刎頸之交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17:17)

戰國時代,趙惠王因為藺相如立有大功,派他做了上卿,地位在舊臣廉頗大將之上。廉頗因此非常嫉恨,說要當面侮辱藺相如。藺相如知道這情況後,每當上朝時就假裝有病,不願意和廉頗爭先後位次。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望見廉頗的車馬迎面而來,連忙叫人把車趕到小巷裡避開,讓廉頗的車先過去。藺相如的隨從認為他害怕廉頗,非常氣憤。藺相如解釋道:「現在強橫的秦國所以不敢侵犯趙國,乃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頗將軍二人的緣故。如果我和他鬧起來,彷彿兩頭老虎相鬥,必有一傷。那時,秦國就會趁機侵犯趙國。我所以對廉將軍避讓,乃是為了國家的安全,而不計較私人的怨恨。」隨從們為這些話感動了,從此遇到廉頗的隨從,也處處忍讓。但廉頗卻更加驕傲。趙國有個名士叫虞卿的知道了這回事,便徵得了趙王的同意去見廉頗而曉以大義,廉頗聽了十分慚愧,便脫去上衣,背綁了一根荊杖,請人領到藺相如家跪著請罪,並沉痛地悔悟前非。藺相如見他這樣,便親自給他拿去荊杖,請他坐下,談得十分暢快,從此成了割頭也不變心的好朋友。後來的人就引「刎頸之交」這句話,說明朋友之間的深厚而鞏固的友誼。

【靈訓】
百基拉和亞居拉是保羅的同工,也是保羅生死之交,根據羅馬書16:3–4「他們在基督裡與我同工,也為我的命,將自己的頸項,置之度外」,這種甘心為朋友犧牲的友情,千古下猶令人讚嘆不已。

在今天講求功利的社會,交友講勢利。可以彼此利用時,大家稱兄道地;沒有利用價值時,便利盡交絕,甚至賣友求榮。難怪我們感嘆「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人如此,連基督徒和教會同工也如此,怎不令人心傷?

主耶穌「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基督留下榜樣,百基拉和亞居拉留下榜樣,足供我們今天學習。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