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三日──危如累卵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3:1)

春秋時代,晉靈公為了個人的享樂,強拉了大批的老百姓,耗用了大量的錢財,建造九層的高台。為防止臣子們勸阻,就預先下了不許規勸的命令。荀息就跑去見他,靈公知道了,便拉開弓,舉起箭,等著他來,準備只要他一開口規勸,就把他射死,荀息明知情勢很緊張,但佯裝輕鬆愉快的聲明說:「我不敢規勸什麼。我只要來表演一個小技藝:我能夠把九個棋子堆起來,上面再加十二個雞蛋。」靈公聽他說的這玩藝兒倒很有趣,立時摔了弓箭,荀息定了心神,嚴肅而認真地先把九顆棋子堆起來,然後又把雞蛋一個個加上去。旁邊看的人擔心雞蛋會掉下來,都害怕得屏息,靈公也驚慌得喊:「危險!危險!」荀息卻慢條斯理地說:「這有什麼了不起的危險,還有比這更危險的哩!」靈公說:「我也願意看一看。」荀息於是藉機沉痛地直言規勸,晉靈公這才醒悟,立即下令停止造台工程。(見「史記」)

【靈訓】
假如今天整個世界是一個舞台,全世界的人是其中的演員,那麼今天這世界舞台上所演的大戲可以名之為:「人類對神普世性的背叛。」

聖經中說末世時代,從世界各處我們可以看見並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今天國際之間的冷戰與熱戰交互進行,成了今日世界的特殊標誌。在歷史中,從未有任何一個時期,人類手中握有如此龐大的力量!如此可怕的毀滅力量,放在充滿了罪惡,偏見,貪心,和佔有慾之人類的手中,是一個危如累卵不堪想像的災禍,「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但9:26)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