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日──曲突徙薪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創40:23)

漢宣帝的皇后霍光女,是一個非常驕奢的人,當時有一個官員名徐福,曾上書請求皇帝制裁她,但漢宣帝不理,後來她的劣跡日益明顯了,奏請制裁她的人也多了,皇帝便把她殺掉。霍光女死後,凡是奏請制裁她的官員都得到皇帝的封賞,祇是漏了最先上書的徐福。因此,有人替他不平,便向皇上說了如下這個「曲突徙薪」的故事:有一客人看見主人廚裡的灶,那煙突是直下灶肚的,且灶旁還放了一大堆柴薪,他覺得易引起火警,便勸主人把灶改裝曲突,並把柴薪遷到較遠的地方去,可是,主人不聽。後來,真的發生火警了,幸經鄰里眾人奮勇撲救,才不致釀成很大的災禍,事後那主人便厚賞替他撲火的鄰人,但卻把建議「曲突徙薪」來防範火警的客人忘掉了。漢宣帝聽了這個故事,知道是諷刺他,便也給徐福以封賞。

【靈訓】
這句成語意思是諷刺一般「善財難捨,冤枉甘心」的人。因為這種人在禍事發生前,多不聽別人的忠告,及至禍事發生,便要別人幫助,而事後他祇酬勞幫助他消禍的人,卻把忠告他的人忘了。

對於一個真正有生命的基督徒來說,讓人因他得福,是一件快樂的事,雖然受他恩惠的人,忘記他的善行,但他知道是為主而作的,根本不放在心上,不求回報,「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太6:4)

約瑟為酒政解夢,雖然酒政竟忘了他。但過了兩年,因法老連得二夢,無人能解,酒政為推薦約瑟,才想起約瑟對他的恩惠,於是提拔他。後來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這事,讓我們看見,雖然人會忘記,但是上帝永不忘記,祇要盡我們的本份,並忍耐等候,上帝的時間一到,自有獎賞。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