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八日──舟中敵國

連我知己的朋友,我所倚靠喫過我飯的,也用腳踼我。(詩41:9)

戰國時有一個軍事家名吳起,在魏武侯手下為將時,一天,武侯和吳起坐船沿黃河而下。途中,環顧四周景色說:「看我的江山多美,有了這些險峻的屏障,魏國是何等堅固啊!」吳起說:「我看國家堅固與否,在於國君的德行,而不在山河險要,從前有有苗氏左有洞庭湖右有鄱陽,可是德義不修,禹就把他滅了。夏桀國土,左有黃、濟二河,右有泰、華二山,伊闕在南,羊腸板道在北,但他修政不仁,故被商湯逐放。殷紂時,左有孟門,右有太行,北有恆山,南有黃河,但殷紂不德,雖恃諸險,周武王卒能殺他。由此看來,德行比山河險峻還重要。為王上不修德行,說不定這同舟的人,可以盡為敵國。」武侯說:「這話很對。」並即封吳起為西河太守,從此吳起聲名大振。

這故事出於「史記」的「孫子吳起列傳」,後人把吳起說的那句話引申為「舟中敵國」一句成語,比喻即使是親近的人,也可能叛離。應用這成語時,不一定是專指上司的不當這一方面,就是下屬的心懷二志,也可說他是「舟中敵國」。

【靈訓】
今日的社會,是一個最講人情的社會,也是一個人情最被功利所侵蝕的社會,更是一個人情變幻不常淡薄如紙的社會。當一個人愛你的時候是多麼親熱又殷勤,甜言又蜜語。當他需要你時,是多麼誠懇又關懷,善意又體貼。但,一旦時過境遷,人情便變得殘酷又淡薄。

猶大是世界上最悽慘的人,與主同桌吃飯,最後竟為了3塊錢把主出賣(太26:14~16),無情的人正如保羅所說:「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提前4:2)。在人情不可靠的社會中,只有耶穌基督是良友,是幫助。信主的人,決不為人情的淡涼而灰心,決不為世態的變幻而失志,因為透視了人生,了悟了人間的情愛全是虛偽而短暫,他們因嘗到主恩的滋味,便可以在世上處之泰然,注眼上天,藉著聖靈澆灌在他們心中的神愛帶給無情、冷淡、變幻、邪惡的人心一點屬天的溫暖與安慰。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