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七日──安步當車

喫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彼此相恨。(箴15︰17)

戰國時候,齊國有個著名人物叫顏蠋。一天,齊宣王召見他,對他說︰「顏蠋過來。」顏蠋也說︰「大王過來吧!」齊宣王聽了很不舒服。左右的大臣都質問顏蠋說︰「大王是一國之長,而你呢,不過是一個臣子,竟敢在大王面前這樣放肆,這樣成何體統!」顏蠋說︰「不能這樣說。要明白︰如果我們走到大王的面前,這表示我們仰慕勢利,奉承拍馬。如果大王走到我面前,就顯示著大王是尊重賢士。還是叫我仰慕勢利,奉承拍馬好呢,還是請大王尊重賢士好呢?」

齊宣王被弄得啼笑皆非,嘆一口氣說:「好了,君子是不可以怠慢的。請你收我做弟子吧。以後你可以過榮華富貴的生活。」顏蠋聽罷,立刻辭別齊宣王說:「謝大王的厚愛。我是布衣粗食慣了的人,我覺安步可以當車,晚食可以當肉,我還是回家自食其力好了。」

此故事出自「戰國策」裡的「齊策」。「安步當車」即以步行代替乘車,比喻人節儉,能不貪富貴,安於貧苦。

【靈訓】
主耶穌行了以五餅二魚使五千人吃飽的神蹟後,吩咐人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祂說:「免得有蹧蹋的!」(約6:12)。主耶穌認為收拾起來的十二籃子的零碎,也是寶貴的。主凡事以身作則,立下節儉的好榜樣。節儉的四大原則,就是賺我們所能賺的,購買我們所需要的,節省我們所當省的,和投資在我們認為正常的事業中。

在崇尚物質享樂主義的世風下,許多人追求奢侈榮華的生活方式,為了打腫臉充胖子,駕名車,住毫宅,吃山珍海味,穿絲綢綾緞等。想藉外表的物質以提高其身價。其實,這正反映出他們想以物質來掩飾其空虛心靈之病態。表面上這些富貴人家,在物質享受方面,要風有風,要雨有雨,真是享福之至。可是看深一層,卻不如此,他們給奢侈逸樂腐蝕了心志,只懂得揮金如土,不曉得稼穡艱難,只懂得呼奴叱婢,自己的事情一點也不曉得做,沒有奮鬥吃苦的心志。一旦苦難臨頭,便風消雲散,求助無門。「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讓我們提倡過簡樸生活,追求永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