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四日──因人成事

你們休要倚靠世人。(賽2:22)

春秋時代,有一次趙國被秦國圍困,趙相平原君奉命去楚國聯絡共同對付秦國。平原君到楚國後,率領了他的二十名隨從官員與楚王談判,可是從早晨一直談到中午,迄無結果,隨員們便推出一個名叫毛遂的人,叫他上前參加談判。經過毛遂給楚王施加壓力,並說明利害關係。最後楚王終於為毛遂說動,與平原君歃血為盟,毛遂也簽了字,最後他對於其餘的隊員說:「你們也在堂下簽字吧!你們只是隨從,倚賴他人成事的人。」(原文是:「公等碌碌,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這段故事,載於「史記」,後人將毛遂所說的話,引申成「因人成事」一句成語,意思是說:自己不能獨立工作,完全倚賴他人的努力才獲得成功。

【靈訓】
俗語說:「一將功成萬骨枯」。有些人的成功,其背後不知有多少人為他賣命犧牲所致。年青人能少年得志,有些人是出於上一代的餘威,奠定的基礎所帶來的。一個男人事業有成,可能有背後有賢妻、良母、摰友、骨肉之親的貢獻,才使得他今日得意洋洋。

人,要常存感恩之情,回饋天父和社會,因為若無後者之助,沒有今日的成就。人,要常懷謙卑之心,因為你有今日的「光榮」,不外乎「因人成事」而已。「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軟弱的,若不是神的憐憫和恩待;給我們環境、資源、機會和生命,我們真是一無所有,也是一無所成。我們不但「因人成事」,更是「因神成事」!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