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三十一日──如坐鍼氈

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裏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2:3)

晉朝時有位名叫杜錫者,作太子舍人(官名),為愍懷太子服務。愍懷太子是個不肯長進的人,行為乖張,做事不合情理。杜錫既日日在他身邊工作,對太子這種作風很不同意,便常常向太子勸告,希望他能改進。杜錫的言詞非常忠實懇切,但愍懷太子卻覺得他多事,很不高興,便派人悄悄地在杜錫平日坐的氈中插了許多鍼(同針),杜錫不知此事,坐下時被刺得流出血來。過了幾天,愍懷太子問杜錫說:「前幾天你來作些甚麼來呢?」杜錫說:「我喝醉了酒,甚麼事都不知道。」太子一定要問到底,還說:「你喜歡責備人,為什麼自己也作錯事呢?」杜錫被問得狼狽不堪,哭笑不得。

此成語,用來形容一些愁苦到了極點,處處受人壓迫,時時被人撥弄,弄得坐臥不寧,啼笑皆非那種狼狽情況。

【靈訓】
聖靈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一個心中有聖靈居住的人,他對罪惡的反應是很敏銳的,他不會銷滅聖靈的感動,稍一犯罪,就如坐鍼氈不安,直到悔改歸正,才得釋放。

提前1:5指出神的愛也是從「無虧的良心」生出來的。有一位神學家說,無虧的良心就是「一個製作良好的軟床!」睡在這個床上,多舒適呀!一位老傳道人說,「那是神給人的平安回嚮。」我們的生命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約壹1:7),以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約壹3:21)我們就不用怕過如坐鍼氈的日子。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