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七日──先聲奪人

你不要因他們驚恐、因為耶和華你神在你們中間是大而可畏的神。(申7:21)

「左傳」裏記載此故事,戰國時宋元公以大兵把大司馬華費遂父子加以圍困。

在吳國的華登聽說父親兄弟被困,便借吳國軍隊前來解救。

當時齊大夫烏枝鳴協助宋兵守在前線,宋國大夫廚人濮對他說: 「兵書上說:先攻擊人,須奪人的心志;後攻擊人,必等他力量衰竭。為什麼不趁現在吳國軍隊剛到,兵疲馬乏軍心未定的時候,出其不意地攻擊他呢?否則等他們和華氏父子會合了,就來不及了。」烏枝鳴同意他的話,果然在鴻口地方把吳師打敗了。

後人把廚人濮說的話,引伸為「先聲奪人」成語,意思是說搶先用強大的聲勢把對方嚇倒。

【靈訓】
這種先張大自己的聲氣,使對方喪膽,然後繼以凌厲的攻勢,是一種心理戰,現在也往往出現在商品的廣告上,某些公司刊出整版的廣告,一時「先聲奪人」,的確佔盡了優勢,但是否無往不利呢? 那就要看是「名副其實」,或祇是「虛張聲勢」?

在屬靈的爭戰中,撒但也常用這種策略來唬人,因此許多人的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來2:15) 。我們要認清「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

儘管惡人叫囂恐嚇,並不致於傷害我們一根毛髮,他們在神面前是一無所有的。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