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六日──先發制人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纔可以搶奪他的家。(可3:27)

秦二世元年,陳涉起兵於大澤鄉。這時,項梁正和他的姪子項羽從下相跑到吳中躲避仇家的報復,很受當地有勢力的人敬重。有一天,會稽太守殷通請項梁去商討國內政治形勢和自己的出路,項梁說:「現在江西一帶地方都已起事,這是上天消滅秦朝的時候。先發動的可以制服人;後發動的就要被人所制服啊!」

「漢書」原文是:「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

【靈訓】
傳福音是一場屬靈的爭戰,目標是要將人的心意奪回,拯救他的靈魂免沉淪。而魔鬼也佈下陷阱,設了圈套,要牢籠人,奪取人的靈魂,在這場爭戰中,基督徒的策略應是「先發制人」。

我們常有這樣的經驗,就是錯失搶救靈魂的機會。有人受聖靈感動,原本可以好好栽培造就,但因關懷沒有及時去做,以致落入世界,隨流失去,甚至於成為撒但一會的人,令人悔恨莫及。

小孩子幼小的心靈是一片空白的良土,我們應趁早將福音的種籽撒下去,免得成長後受世界污染,信主就更加困難。

「先發制人」也是「趁著白日多作主工」的詮釋。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