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五日──扣槃捫燭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西3:13)

蘇東坡在其「日喻」的文章中,說了這個故事:從前有一個人,生下來眼睛就壞了,因此他不知道太陽是怎樣的。有一次,他去問一個眼睛很好的人說:「太陽是怎樣的?」那人回答說:「太陽的形狀很像銅盤。」他回到家裏,找到一個銅盤,敲了敲(扣槃),發出噹噹的聲音,於是他牢牢記在心裏。一天,他聽到寺院的鐘聲,便告訴人家說,那就是太陽。人們告訴他:「太陽不僅像銅盤,它還和蠟燭一樣會發光。」他回到家裏,摸到了一枝蠟燭(捫燭),知道了燭的形狀。又一天,他摸到了一枝「籥」(一種樂器,像笛而短小)於是大聲說:「這次太陽可給我找到了。」

太陽和鐘籥,相差很遠,明眼的人,當然不會弄錯;可是眼睛壞了的人,只憑別人的一言半語來猜測,當然會鬧出笑話。以後人們引伸這段話成為「扣槃捫燭」一句成語,比喻人與人之間發生誤會。

【靈訓】
由於各人的處境不同,思想不同,背景不同,人和人相處發生誤會,是難免的事。但這些誤會卻不是不能消除的。消除誤會的惟一方法,就是對別人有什麼不了解不滿意或有意見的地方,就當誠實以對,問個究竟。切不可自己揣想。因為我們的想像與實際情況往往有很大的差異。保羅勸勉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因為人與人之間不肯正直坦白,不彼此說實話,也是容易發生誤會的一大原因。

我們應當謹慎不誤會別人,但如果有人誤會我們,我們卻應當用寬大的心腸原諒他們,就像天父寬容忍耐那些不敬畏祂,不信祂的人的誤會一樣。同時,我們也要做個使人和睦的使者,幫助別人消弭他們中間彼此的誤會,這樣,我們一定會多蒙神的恩,多得人的愛。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