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四日──羊質虎皮

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 (加拉太書6:3)

動物中以羊最為馴良,常受別種動物的欺侮,虎最兇惡,且夠威猛,常捉別種野獸來吃。

但是世界上實在找不出一隻羊質虎皮野獸,這不過是「後漢書」中「劉焉傳」裏的假設比喻:說有一種人本來是羊般的素質,卻愛扮成虎樣威猛,從外表看,這種人雖像一隻虎,但內裡仍是如羔羊般懦弱,遇到豺狼時,便會感到恐懼,不再像是一隻威猛的虎了。

「羊質虎皮」這一句話就是這樣得來,表示外表好看,裡面卻空虛而不實際的意思。換言之,用以比喻蒙蔽 – 虛偽欺人的外表,而內裏卻非常空虛無力的人。

【靈訓】
在一個講究外表,注重表面的時代,許多人根本不認識真我,所扮出來的已不再是自己。

外強中乾的人,其實是最沒有安全感的人,不承認內裡的空虛,而打腫臉充胖子,披上剛強的外衣,可說是羊質,夠可憐了!

有些人買豪宅、開名車、穿著入時,給人一種富豪氣派之印象,誰知其背後多孤單、多辛酸,因為除了這些外表亮麗的物質虛榮外,再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他肯定自己,建立自己真正的價值觀。

讓我們照著我們的本相,毫無掩飾地來到主的面前,祂就是要按照我們原來的樣子接納我們,因為祂知道我們的軟弱,祂體恤我們的光景。

讓我們披上基督,使基督剛強的能力覆庇我們。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