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三日──羊胃羊頭

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就有惡人到處遊行。(詩12:8)

東漢劉玄,破王莽後,即位為帝,濫封官爵,用了好多小人,連做廚子的都穿了綿繡的衣服,在長安市上招搖,當時有民謠道:「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騎都尉、關內侯是官爵名。羊胃羊頭的解說有三種:一是喻其賤;二用喻其多;三是諷刺廚子做官,現人引用,用指寅緣時會的得志小人,遍地都是。

【靈訓】
在歷史上,小人得志乃屢見不鮮,這些小人猶如麥田裡的稗子。然而,不用為此擔心多慮,因為麥田裡,多的是麥,稗子究竟僅佔少數,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盡是稗子的田而能稱之為麥田者,不過,最後麥與稗必要分家,主人所需要的僅在於麥子。

今天教會中乃至於現實世界中同樣存在一個事實,小人橫行。耶穌在稗子的比喻中說得很清楚:「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裏挑出來,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13:39–42)

稗子代表一種惡勢力,乃是想在麥子中魚目混珠,造成干擾和破壞,然而它的作用僅能是暫時的,而不能永遠,它將來的命運,必定被毀滅。面對小人得勢,我們「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詩37:1~2)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