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二日──老蚌生珠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一百歲。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創21:5~6)

後漢時代,有一個姓韋名端的大將,生有二個兒子,長的叫元將,次的叫仲將,他們都是很優秀的人才,和孔融都打上了世交的關係。孔融是當時的一位有名人物,在文學上又很有地位。有一次,孔融寫給韋端一封信,裏面有幾句話說道:「前天元將到來,我看他那一套高深的學問,才華豐富,他度量很寬大,意志又堅強,將來必然是一個有很大本領,能創立偉大事業的人才。昨天仲將又來,我看他在學問和做事方面,都很有條理,資質聰明,心思敏捷,性情敦厚老實,熱誠懇切,將來一定是個能繼承家業的好子弟。想不到這一對寶貴的珍珠,就在一隻老蚌的身上產生出來!」當時韋端的年紀不小了,所以孔融就藉著老蚌來比擬他夫妻兩人,又藉兩顆珍珠來比擬他那兩個優秀的兒子。直到現在,恭頌人家晚年生子的時候,也常常引用這句成語。

【靈訓】
亞伯拉罕一百歲,撒拉九十歲的時候,神的日期到了,給了他們一個兒子名叫以撒。以撒是憑應許而生的,因為照人的看法,絕對不可能。但信心就是絕對,絕對相信在神並沒有難成的事。信心的眼睛只有向上仰望等候,到時神必成就。

撒拉生了兒子後,唱出信心的凱歌,也是聖經中第一首搖籃歌。她唱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誰能預先對亞伯拉罕說,撕拉要乳養嬰孩呢?因為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給了他生了一個兒子。」(創21:6~7)

她開始就提到神,想念神的大恩。雖然曾經失敗、跌倒,神卻不丟棄她,不改變祂的應許,仍然使用她,賜福她,讓她作多國之母,並應許必有百姓君王從她而出。神使她喜笑,等候耶和華的必不羞慚,神要作他們臉上的光榮。聽見這件事的人也與她一同快樂,因為這是一件美好的見證,見證神的信實。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