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日──老馬識途

我必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傳1:16)

春秋時代,山戎國侵犯燕國,齊桓公帶兵去援救。齊國軍隊被敵人引誘到迷谷。該地方又叫瀚海,一片沙漠,且狂風怒吼,吹得冷氣逼人,沙石亂飛。齊軍隊伍大亂,官兵死了不少,同時迷失了方向,左衝右撞,總找不著出路。這時,相國管仲忽然想起:馬離開原來住的地方不論多遠,都能返回原路。於是把這見解告訴齊桓公,並挑選了幾匹老馬,任憑牠們在前面行走。果然轉來轉去,把齊國軍隊帶出了迷谷。

這故事說明了老馬能夠認識道路。後人就以「老馬識途」來譬喻對某件事情很熟悉和很有經驗的人。

【靈訓】
俗語說:「欲知山中路,須問過來人。」過來人的經驗,足供我們的借鑑,使我們擇善固執,見賢思齊;同時,可使我們免蹈前車之鑑,避凶趨吉。

神在我們所走的屬靈道路上,「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賽30:20)其用意乃是要造就我們成為一個屬靈的「過來人」。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屬靈的長輩,他們的經驗,正如同「老馬」,可以幫助年幼的走在神的正路上,而不致於迷失,所羅門之子羅波安由於棄置「老馬」──不聽取老年人的建議,卻偏聽少年人給他出的主意,結果,導致敗亡。(參:王上12:6~14)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