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八日──竹頭木屑

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約6:12)

晉朝有一個叫陶侃的人,晉明帝時,官拜征西大將軍。平日做事,必定親力親為,對於學問也有很深的研究,軍事方面,尤有過人才能。有一次他督造大船,每天都親自去監督,見到工人鋸下來的木屑,和截短下來扔在地上的竹頭,他都下令收拾起來,並且指點大家將這些廢料放入儲藏室裏。大家不知他是什麼用意,但不敢問他。

第二年元旦,府衙舉行慶祝朝會,恰巧年尾那幾天下了一場大雪,積雪盈尺,雖然經過了幾天好太陽,但還沒融化完,地上泥濘不堪,行走極不方便。陶侃便叫人把儲藏著的木屑取出來舖在地上,解決了行路的困難。又有一次,附馬封桓溫要去討伐蜀地,事先趕造不少船隻,船板鋸好了,但缺少竹釘,沒法把船身裝起來,陶侃便叫人把藏著的竹頭取出來送給桓溫,削成竹釘,船便一艘艘的裝起來了。

此故事載於「晉書」,後人便引伸為「竹頭木屑」之成語,來比喻人心思慎密,極細小的事情也不遺留,或極細小的東西也不拋棄,留為需要時來應用。

【靈訓】
「竹頭木屑」之故事,啟示我們一些屬靈的功課:

1 不可隨意糟蹋或浪費可用之資源,即使它們是那麼細微。當主耶穌給五千人吃飽後就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約6:12)主耶穌為我們立下了好榜樣。

2 在小事上要忠心。要有主耶穌觀察細微的敏銳眼光和心思。祇有在小事上盡忠的,才能受託勝任更大的責任,勿因事小而忽略。主應許說:「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太25:23)

3 要常作準備,以應急需。彼得說:「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當我們準備好自己,就隨時可與人分享福音的好處。基督徒在世上,是為將來在天上作準備的,「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9)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