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七日──死灰復燃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8:13)

西漢時有個韓安國,在梁孝王前做中大夫。當漢景帝因某事不滿孝王時,他跑去見景帝的姊姊,訴說孝王對景帝和竇太后的忠心和懷念,使孝王重獲景帝和竇太后的寵信;他因此得賞千金財物,並因此而名聞全國。後來韓安國因犯了國法被充配蒙地,有一個名叫田甲的獄吏侮辱他,他十分氣忿地說:「死灰獨不復燃乎?」意思是說:失敗了就不能振作起來嗎?可是田甲卻斬釘截鐵地回答他:「如果你復燃,我就拉一泡尿澆滅它!」不久,韓安國出獄後,朝廷派他充任梁地內史官,薪俸很高。田甲知道此事,非常害怕,偷偷地跑了。韓安國嚴厲地對人表示:如果田甲還不趕快回來,一定殺掉他的全家。田甲得到了這消息,就光著身子跑去向韓安國當面贖罪。安國笑著說:「你可以拉尿了,不必用繩子捆他。」但韓安國不但沒有懲罰田甲,而且後來還對待田甲很好。此故事見於「史記」。

後人根據韓安國所說的「死灰獨不復燃乎」這句話,引伸成「死灰復燃」之成語,用來比喻已經消聲歛跡的事情又重新出現和發展。

【靈訓】
基督徒的一生是處於爭戰狀態,除了與世界、魔鬼爭戰外,還須與「老我」爭戰。若不時時治死「老我」,往往有「死灰復燃」之虞!治死老我的功課,也就是「破碎」的操練。

一般物件破碎時,價值也隨之貶低或消失。破碟、爛樽、碎鏡通常都被扔掉。如果傢俱出現裂縫或布匹有絲毫的撕破,都會大大的降低它們的價值。可是在屬靈的範疇卻非如此。神特別看重破碎的事,尤其破碎的人們。因此我們讀到以下的經文:「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51:17)

在我們未重生之時,破碎的程序早由聖靈開始動工,使我們知罪。祂要我們認罪,承認自己是失喪、不配,只配地獄的罪人,聖靈引導我們粉碎自傲、頑梗,最後,伏在十字架下,微聲說:「主耶穌,救我!」。然而,我們仍要天天對付自己的軟弱,免得老我又死灰復燃。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