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六日──自慚形穢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東漢光武帝時,有一個隱士名叫王霸,他小時就有高尚的品格,光武帝屢次請他做官,都不肯去。他妻子的志氣品行也很好。王霸有一個朋友叫令狐子伯的,後來當了楚相,命他的兒子送信給王霸。當時子伯的兒子也正在做功曹的官,所以車馬衣服和隨從,都很講究。

當他到了王霸的門前時,王霸的兒子正在田裏耕種,聽說有客人來了,連忙拋下鋤頭回來。到了家裡,看見令狐的兒子雍容華貴,很是體面,再看看自己的裝束,感到很難為情,連頭都不敢抬起來。王霸見他兒子的情形,也有點慚愧的樣子,心裏很不自在。待客人去後,就睡到床上去,很久不出來。他的妻子覺得奇怪,便去問王霸,王霸說:「剛才令狐的兒子來,衣服鮮艷;舉動很有規矩,我自己的兒子卻蓬頭露齒,不懂禮貌,見了客人,自慚形穢,連頭都不敢抬起來,我因此覺得自己有點失策。」

「自慚形穢」這句成語,簡單地說,是自己慚愧不如別人。

【靈訓】
不能自我肯定的人,就是沒有認識自己。我們對於自己常會有偏見,關於自我的形象,多半是由孩童成長過程中的經驗以及當時社會環境的情況所影嚮,而加以曲解的。所發生的各種事情,都可能產生自卑感,使自己感到無能為力,比不上別人。事實上,這些情緒連一點事實的根據都沒有。

保羅告訴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一個人不可自卑把自己看得太渺小無用。聖經常強調個人的尊嚴,人有神的形像,是「天之驕子」,因此我們在世生活,不必像一個形單影隻的孤獨旅者,總是懼怕自己的影子;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應當昂首開步,自由自在,因為我們知道,這是我天父的世界。我們是主耶穌用祂的寶血重價所買贖回來的,在神的家中,我們都是祂所寶貴、有價值的人。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