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五日──自嘲自解

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1:22)

從前有一隻狐狸走過葡萄架下,牠看見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從架上垂下來,心想:「這葡萄這麼熟,一定很好吃,味道一定又甜又新鮮,可能比棗兒可口。」牠越想越愛吃,於是縱身一跳,想摘下一些葡萄來吃,可是因為葡萄的架子很高,牠摘不到;再縱身一跳,仍然摘不到。牠試了好幾處,都摘不到一顆葡萄,弄得疲乏極了,只好垂頭喪氣地走開。狐狸摘不到葡萄,一路上便自言自語地說:「那葡萄一定很酸,沒有什麼好吃的。」其實狐狸很想吃葡萄而摘不到,才這樣自我安慰一番罷了。

後來的人,凡是看到人家做了,自己不能達到目的,遭遇了失敗之後,沒有盡力去爭取,只作著自我安慰的,就叫做「自嘲自解」。

【靈訓】
靈命要成長,不是單單知識方面強就可以達到的,必須將所獲得的知識,實際加以應用和操練。彼得勸勉信徒說:「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3:18)知識和恩典是要平衡的,齊頭並進。

有些很會「聽道」的信徒,常跟隨「名嘴」到處跑,一聞何處有「名議員」開特會,必趨之若騖,不容錯過。自己以為「如鹿渴慕溪水」,聽道愈多,就以為愈屬靈,結果造成驕傲。記得雅各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畏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以為聽道聽多了就是屬靈,那是自欺,聽道和行道必須兼顧才合經訓。

人常自嘲自解,為自己的失敗或懶惰找理由、藉口予以掩飾。例如教會不增長,就自我安慰說:「我們是重質不重量。」星期日不去聚會,跑去訪友逛街遊樂,就自解說:「神是看內心的,不重形式。」吝於奉獻金錢,就自我辯護說:「我心已奉獻了,何況神悅納寡婦兩個小錢,只要捐得樂意就好,不有乎多少!」以上這些似是而非的謬論就是信徒靈命成長的絆腳石。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