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三日──自食其果

挖陷坑的,自己必掉在其中。輥石頭的,石頭必反輥在他身上。(箴26:27)

戰國時代,丘浚去拜望一個和尚。那位和尚見丘浚不是做官的人,對他愛理不理地很不客氣。正在這時,來了一個高級軍官的兒子,排場很闊綽,和尚馬上換了一副笑臉,出去招待他。丘浚很討厭這個和尚,等那個高級軍官的兒子一走,便氣憤憤地問道:「你對我為什麼這樣不客氣,對他為什麼又那麼客氣呢?」

這和尚是個有名的快嘴,馬上就說:「哈!你誤會了!你還不知道我的脾氣麼?凡是我表面上對他客氣的,內心裏對他未必客氣;凡是內心裏對他客氣的,那就不必在表面上客氣了。」

這時丘浚手裏正好拿著一根拐杖,一氣之下,就在和尚頭上重重地敲打了好幾下。說道:「照你這樣說,打你就是愛你,不打你倒是不愛你了;所以我只好打你了,請你原諒吧!」

【靈訓】
世界上有許多自以為聰明的人,說謊話、行欺詐、戴面具、弄手腕,用種種不正直不光明的方法損害別人,為自己謀求金錢名譽幸福宴樂。幸而達到目的,他們便沾沾自喜,以為人都被他們欺騙愚弄了。

這些作偽欺人的人果真是聰明嗎?他們果真是欺騙了別人,自己得了利益麼?不!「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6:7)「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千古不移的定律。人無論作甚麼,都不可只顧眼前,也當想一想將來的結果。如果每一個人無論作甚麼以前都先想一想將來的結果,世界上將要減少多少虛偽欺詐,人們將來又要免除多少後悔自恨!但是可憐而且無知的人們,有幾個肯聽神的警告及早覺悟呢!

以斯帖記所載哈曼的事蹟,即是自食其果之典型等範例。哈曼歧視猶大人末底改,處心積慮,千方百計,欲置末底改於死地。就命人作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準備俟機求王將末底改挂在其上。出乎哈曼意料之外,他自己作的木架,竟成為挂他自己之刑具。(帖7:10)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