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一日──守成不易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3:11)

有一天,唐太宗問群臣:「是創業艱難呢?還是守成艱難?」他的大臣房玄齡說:「陛下創業初期,群雄並起,割據四方,經大小數百次戰役,才將他們蕩平,統一天下。我深覺是創業維艱的。」魏徵也說:「自古以來,帝王獲得天下,大都經過一番困難,但卻失之於安逸。因此我以為守城才是真正的困難。」唐太宗聽了他們的見解,便下一個結論說:「玄齡跟著我平定天下,在大小數百戰中,真是個從萬死一生中走出來,他感到創業艱難是正確的。現在我已建立了唐朝,魏徵替我安撫天下,我也感到,一個人到了富貴的時候便會驕奢起來,驕奢了便會懶散,不再努力,到頭來便要失敗了。因此,創業實在不易,守成也是很困難的阿!」

【靈訓】
進入神的國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有些人受盡痛苦艱難才嚐到主恩的滋味,獲得了生命的冠冕。主曾警告非拉鐵非教會說:「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持守什麼呢?乃是持守非拉鐵非所有的特點,非拉鐵非是彼此相愛的教會,傳福音的教會,高舉基督的教會,主曾為他們預備了一個敞開的門,是沒有人能夠關的,他們應持守所有的,持守傳褔音的熱忱,和彼此相愛的心,假如他們失去了這已有的特點,那就失敗了。

聖經上說:「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前5:21)有許多教會,開拓到成長,可謂創業維艱,但沒有繼續持守這善美,因此失去了起初佈道的熱心以及肢體相愛的心,導致魔鬼乘隙而入,奪去了那應得的冠冕。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