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日──名落孫山

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20:16)

宋朝時有一個叫孫山的人,他人很聰明,又喜歡說笑話。當時的人給他起個綽號叫「滑稽才子」。原來有一次,他和一個同鄉的兒子一同去投考舉人,當發榜的時候,只見孫山的名字列在榜上的最後,即是考中了末名,而和他一同去的那個同鄉的兒子,卻沒有考上。孫山先回到家裏,同鄉便去問他的兒子考中了沒有。孫山不直截了當地回答,卻順嘴謅了兩句詩道:「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他詩裡的「解名」兩字,乃是泛指考取舉人的名字。因此,兩句詩的全部意思是:舉人榜上最後的一個名字是孫山,同鄉兒子的名字還在孫山的後面哩!自然是沒有考中了。

從此以後,人們就根據這個故事,將參加考試,而沒有被錄取,以致榜上無名,名叫「名落孫山」。

【靈訓】
當耶穌行了許多神蹟後,就「有許多人,因為看見祂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祂。」(約6:2);但在耶穌向那些跟隨的人作屬靈更深的挑戰時,結果「祂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祂同行。」(約6:66)。難怪主耶穌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選」的意思就是有些是選上了,而有些則落選了,如果被召的人全部都一樣被選,這也就失去了那「選」的意義了,因此主耶穌的比喻中說:「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既然是選上的人少,那落選的機會就相對的增加了,因此保羅在哥林多書中說:「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已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是否被召,就一定選上呢?主耶穌很清楚地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7:31)

我們所關心的應該是在生命冊上是否榜上有名,或「名落孫山」?其關鍵在於是否遵行天父的旨意。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