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一日──市道之交

財物使朋友增多,但窮人朋友遠離。 (箴19:4)

廉頗是戰國時趙國的大將,趙國封他一個食邑,這地方叫長平。

當時,廉頗有許多朋友,跟他很要好,同在一起飲食作樂。

不料後來趙君把他的職免了,派了一個叫趙恬的人代替他,那些朋友,馬上跟他絕交,看也不看他一眼。

過了許久,秦國有個大將白起,在長平把趙恬打了一個大敗仗,這一役之後,趙君覺得廉頗總比照恬好,換了廉頗,趙兵不致慘敗,於是,又重用他起來。

於是,從前看也不來看他的朋友,又紛紛前來恭賀,向廉頗奉承。

廉頗是個硬漢,見這情形,老不高興,馬上下逐客令,其中一個,見他認真,便陪著笑臉,解釋道:
「老朋友,何必大動肝火呢?其實朋友相交,跟做生意沒有兩樣,要是有件貨物,購入了可以賺一筆大錢的,誰個不買? 反之,早知是冷門貨,購進了連本也會折了的,誰去買它? 做朋友就是這個道理啊!」

廉頗聽說,嘆了一聲道:「這真是市道之交了!」心情冷暖,世態炎涼,一般人的思想多是唯利是從,有錢有勢,奉承的人一定多,一旦失了勢,如同樹倒,猢猻就作鳥獸散,一窩蜂的走開了。

【靈訓】
俗語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在唯利掛帥的年頭,連交友都不例外。我們經常可遇到喜怒無常,三番四變的「損友」。

人情是珍貴的,它是對於朋友親屬敬愛的表現,但是如果不明是非,只顧利害關係而出賣人情,乃是一種卑劣的行為。

以色列偉大詩人大衛,是一位最洞悉人情世故的人,他的一生經歷了不少試煉與危難。諸如: 敵人迫害、親友叛離、明槍暗箭、冷嘲熱諷、唯利是圖、幸災樂禍的世人繞著他。

他受盡譏笑、輕視、批評、毀謗,無情的世態刺傷了他的心。

因此,他最認識社會的本相,了解人間的無情。

他說: 「你們不可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點不能幫助,他的氣一斷就歸回塵土……以雅各的上帝為幫助、仰望耶和華為他上帝的,這人便為有福。」
(詩146:3-5)

在人情不可靠的社會中,只有耶穌基督是救主,是牧者,是永遠的良友!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