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九日──心腹之患

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路19:42)

春秋時代,吳、越兩國交戰,越王勾踐射死吳王闔盧。吳王將要死時,吩咐兒子夫差勿忘此次仇恨,夫差流著淚答應了。吳王死後,夫差當了國王,用伯嚭做太宰,天天練習打仗射箭的事,過了二年,吳國出兵伐越,把越國打敗了。越王勾踐帶了殘兵躲避到會稽去,一面派大夫文種,帶了許多東西送給吳國宰相伯嚭,請求講和,情願用臣子的禮節服侍吳國。伍子胥勸吳王應該乘勝消滅越國,免除後患,但吳王不聽,聽了伯嚭的話,和越國講和了。

過了五年,齊國景公死了,因新立的國君昏庸懦弱,夫差便派兵去伐齊,伍子胥又向他說:「越國的勾踐,刻苦砥礪,慰生弔死,很得百姓的擁護,將來一定是吳國的心腹之患;你不先去討伐越,卻去攻打齊國,不是大錯而特錯嗎?」

後人就把表面上沒有顯露出來,骨子裡已有嚴重的危險性的事情,將會爆發出來,用「心腹之患」這四字來比喻。

【靈訓】
主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因為祂已看見隱藏的危機,將來「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路19:44)。表面宏偉的聖殿有一天要被毀掉,可是對於住在其中的百姓,卻醉生夢死,不知安危。

主耶穌提到祂降臨的日子,正像挪亞的日子一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完全不警覺正面臨即將毀滅的危機。今天這時代不正如此麼?「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愛宴樂不愛上帝。」(提後3:1~4)今日人心正講究吃、喝、宴樂。大都市五步一樓,十步一閣,金碧輝煌,花天酒地。週末更是應酬的大好日子,多少信徒應酬徵逐,不來聚會。甚至教會團體,有甚麼會議、週年慶、募款會……也要借用酒樓,一面會議,一面吃喝。「民以食為天」,正是「愛宴樂不愛上帝」的寫照。

挪亞的日子引進「洪水」的審判。今日的時代也將引進末世的審判。難道還要讓主耶穌為今日的「心腹之患」再哀哭一次嗎?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