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五日──平步青雲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創39:2)

戰國時代,魏國有個名叫范睢的人,是一位很有智謀的人。他想遊說魏王,替自己立點事業,因為沒有機會,便去投靠中大夫須賈的門下。有一次,范睢跟隨須賈出使齊國,齊王聽說范睢很有辯才,叫人送了些金錢和酒肉給他。須賈知道了,以為他洩露了魏國機密,回國後報告相國魏齊。魏齊不經調查,就叫手下把范睢打成重傷,關在廁所裏,范睢裝死,給守門的人救了出來,改變姓名叫張祿。

那時,恰有個秦國的使者王稽到魏國來,順便替秦王訪求賢才,范睢的朋友介紹范睢給王稽。王稽便悄悄地將范睢帶回本國。范睢用張祿的姓名去見秦昭王,後來竟作了秦國的宰相,便主張攻魏。魏王派須賈作使者,希望在宰相面前緩和局勢。到了秦國,范睢打扮成庸人替須賈駕車赴相府,到了相府門前,假裝替須賈進去通報,就不再出來了。須賈打聽之下,才知道這個假扮庸人的人竟是宰相張祿,須賈嚇昏了,急忙解開衣服,跪著爬進去見范睢,叩頭說:「我沒想到您竟然能憑自己的力量升到這樣高的地位,我不敢再讀天下的書,不敢再參與各國間的大事,請您給我一條生路,讓我到塞外的荒原去住吧!」

【靈訓】
舊約的約瑟可說是一位「平步青雲」的人物。其凡事順利的秘訣是「耶和華與他同在」,無論處順境(在護衛長家),或處逆境(被誣下監),都看見神的恩典在他身上彰顯。

以一個奴隸身份的約瑟,後來陞為一國的宰相。這一條道路走來,也夠艱辛,但他的敬虔,端正的品行以及作事殷勤等特點使他步入成功之途。不但在人前成功,在神面前也蒙特殊之祝福。約瑟是雅各的第十一個兒子,但是很奇妙,他竟得到了長子名分(代上5:1)。在古時,長子名分可是一項大的祝福,因為可以得到雙份土地和君王職任與祭司職分。

要想「平步青雲」,有兩大條件:一是謙卑向神殷勤的懇求,二是動機必須清潔正直。筆者在創業及開拓教會,就秉承這句應許:「你若殷勤的尋求神,向全能者懇求。你若清潔正直,祂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伯8:5–7)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