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四日──四面楚歌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林後4:8)

項羽和劉邦原來約定以鴻溝東西兩邊作為界限,互不侵犯。後來劉邦聽從張良和陳平的規勸,覺得應該趁項羽衰弱的時候消滅他,就又和韓信、彭越、劉賈會合兵力追擊正在向東開往彭城的項羽部隊。終於佈置了幾層兵力,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夜裏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楚地了嗎?為什麼他的部隊裏面楚人這麼多呢?」說著,心裏已喪失了鬥志,便從床上爬起來,在營帳裏面喝酒,並和他最寵愛的妃子虞姬一同唱歌。唱完,直掉眼淚,在旁的人也非常難過,都覺得抬不起頭來。一會,項羽騎上馬,帶了僅剩的八百名騎兵,從南突圍逃走。邊逃邊打,到烏江畔自刎而死。

因為這故事裡面有項羽聽見四面唱起楚歌,感覺吃驚,接著又失敗自殺的情節,所以以後的人就用「四面楚歌」這句話,形容人們遭受各方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

【靈訓】
在我們人生中,我們常會碰到絕路,好像死路一般,我們真的懷疑是否無路可走了,這時,我們應該安靜下來,等候神的指示,禱告神,求神賜下智慧。雖然四面被包圍,但是天窗永遠是敞開的,神能在絕路中為我們開路,使我們有出路。我們的神能為我們作新事,就是「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43:19)我們相信天不會絕人之路,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因神賜智慧、毅力、使我們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

感謝神,神為我們的生活開路,為我們的工作開路,為我們的婚姻開路,為我們在逆境中、失敗中、受打擊中開路。更甚的是,神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在奔跑天路時,唱和散那之凱歌!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