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三日──瓜田李下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猶22)

唐文宗問工部侍郎柳公權近來外面對朝廷有什麼議論,柳公權回答說:「自從你派郭旼做了邠寧的主官以後,雖然有些人贊同,但也有些反對的意見。」文宗有點不高興,又問:「郭旼是尚父的從子,太皇太后的季父,一向做官沒有過失,以金吾大將的身份放任邠寧小鎮做主官,這還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呢?」柳公權說:「按照郭旼對於國家的功勞,派做邠寧的主官,這是合乎情理的。只是議論的人說,郭旼是因為進獻了兩個女兒入宮,才得這樣的。」文宗於是說明郭旼的兩個女兒進宮,為的是參見太后,並不是獻給他的。但柳公權說:「瓜田李下的嫌疑,怎能夠使得個個人都明白呢?」

「瓜田李下」意即:在瓜田裡面拔鞋子,容易讓人懷疑是偷摘瓜,在李樹下面整理帽子,容易讓人懷疑是偷摘李子。後人凡因事處在嫌疑的地位,或在一些事情上應該避開嫌疑,就叫「瓜田李下」。

【靈訓】
聽說有一個很有愛心的牧師,非常關懷一個寡婦的家庭,而這寡婦的家人皆未信主,且對基督教極反感。其家人見牧師常來探訪此寡婦,遂惡意中傷,造謠惹非,誣指他們有曖昧關係,結果令這無辜的寡婦為表明清白,羞憤而尋短見。

近年來,由於單親家庭不斷成長,許多信徒從事輔導工作,但因行事缺乏智慧,造成「瓜田李下」之嫌,使得受輔導者被「在傷口撒鹽」而非「在痛處敷藥」。探訪單親家庭,避免單獨進入異性家中,因為在關懷過程中,受創者一旦情緒宣洩難以控制,會把感情寄託在對方以得安慰,對方出於憐憫同情的舉止,有時會被受創者誤解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以上摘自拙著「祂知我所行的路──單親家庭手冊」)。經上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弗5:15)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