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日──巾幗英雄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基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士4︰4)

古代有一位奇女子,名叫花木蘭,不但嫻習武藝,而且熟讀兵書。

有一年,強敵入侵,國家發動徵兵,每家一人。木蘭見父親年邁,弟弟幼弱,就女扮男裝,慨然而起,代父入營。

木蘭從軍以後,勇武謀略,都超過同時投軍的眾人,不久就因戰功升為將軍。兵士們在木蘭的率領下,人人奮勇,個個爭先。木蘭又屢出奇謀,殲敵致勝,最後敵方因損失慘重,無力作戰,大敗逃回北方。
木蘭在軍中過了十二年的戎馬生活,凱旋回國,皇帝論功行賞﹔木蘭認為殺敵報國是國民應盡的天職,不願意做官,就辭別朝廷,榮歸故鄉,恢復女兒身,在家孝養父母。

花木蘭雖是一名女子,但是戰時能代父從軍,上戰場殺敵報國,平日在家又能盡子女的本分,孝順父母,故後世都稱她為忠孝雙全的「巾幗英雄」。

【靈訓】
聖經裡記載許多才德的女子,其中一位叫底波拉的,可稱為巾幗英雄。因為在士師記一至三章裏所記載的歷史之前,以色列人從未有過女性首領。到了士師記第四章,忽然間,神興起一個女子底波拉,作以色列的士師。一個女人的興起,改變了整個以色列的光景。

底波拉是非常能幹的人,我們讀她在士師記五章裏所作的歌,就能看見她滿了能力、才幹、眼光和遠見。在以色列舉國悲慘的情況下,沒有人願意領頭為耶和華的權益爭戰,也沒有人願意跟隨。但這卓越不凡的女人領頭號召全國起來為神的國爭戰。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