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七日──匹夫之勇

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有禍了。」(耶17:5)

項羽二十四歲起江東,二十六歲就奪得了秦朝的政權。接著楚漢戰爭,他和一個蕩子出身的劉邦交手,敗在劉邦的手裏。他臨死時,尚不覺悟,猶高呼「天之亡我,非用兵之罪」!

司馬遷寫史記,寫到項羽本記。批評他錯誤在放逐義帝而自立。遺棄關中而不守。自矜功伐,奮其私智,不知師古,欲以武力經營天下。

其實,韓信早就對於項羽,有和司馬遷同樣的批評了。他對劉邦說:「……項王叱咜風雲,一聲大喝,即能嚇退千軍,爬不能用人,賢臣良將,在他手下,一籌莫展,所謂項王雖勇,是匹夫之勇。」

今人稱無深謀遠略,只憑武力用事之人,謂之「匹夫之勇」,源出於此。見「史記,准陰侯列傳」。

【靈訓】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埸屬靈的戰爭。「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4:12)爭戰的對象既不是屬血氣的,當然就不能用血氣的方法去逞「匹夫之勇」,否則,必敗無疑!

世界使用的是屬肉體的兵器、武力去征服人。基督徒裝備中的武器至少有三樣。第一樣是愛,這個愛並不是屬血氣的情感。基督徒的愛是超自然的,只有藉著聖靈的能力才顯明出來。他愛那些不可愛不能愛的,並且不要求任何回報,用愛征服人。第二樣是禱告,它能推動神來工作,不藉著禱告,許多事就作不成。第三樣是聖經。它與其它書藉不同,它是聖靈的寶劍,比任何鋼刀都更快、更利、更有功效。

不用屬靈方法去爭戰,就是逞匹夫之勇了。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