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六日──及鋒而試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

秦末,秦軍被項羽擊敗後,項羽引兵進入秦都咸陽,自立為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讓他管理漢中一帶地方。當劉邦到達南鄭時,隨身的將領及士兵很多都逃走了,因為兵士都想東歸。這時韓信便向劉邦說:「項羽諸將有功的都封王,你卻被派居南鄭,是被貶謫了。兵士們都是山東人,他們日夜想回東方的故鄉,應該趁著這般銳氣,利用他們,可以成大功(原文是:及其鋒而用之,可以有大功)。等到局面定後,人人都想安寧,就不能再用了。我看你不如決定東下,和項羽爭奪政權。」劉邦聽從了韓信的話,便違約偷襲項羽,終於獲得成功。

後人將韓信所說的「及其鋒而用之」引伸為「及鋒而試」—句成語,用來形容乘銳氣而前進的那種情形,就可收到好的效果。此典故見「史記」;「高帝記」。

【靈訓】
所羅門一生享盡人間世的艷福,到了晚年才悔悟,虛度光陰,沒有將最好的年青力量獻給主,因此他勸勉人說:「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我們的人生有黃金期,是最有幹勁之時,應該好好為主使用。主耶穌說要趁著白日,作神的工。「白日」是指一生當中最佳時機及最好的情況下,奉獻給主,不要等到黑夜,才想奉獻為主作工。

常聽到許多人說:「等我退休之後,要奉獻為主大發熱心。」、「等我孩子長大,我要奉獻為主去差傳。」、「等我賺夠了錢,要為主好好擺上。」……等。請記得,主所要的是「最好的」,請將年輕的力量、最好的奉獻給神,必蒙悅納。

趁著劍鋒最銳利時使用,殺敵最有效果,不要等到生銹鈍了才要給主使用,為時已遲!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