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五日──天涯海角

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路16:26)

韓愈是唐代中葉時的偉大文學家,三歲時父母先後死去。幼時依靠他哥哥韓令和嫂嫂鄭夫人過活。韓令有一個嗣子叫老成,排行十二,故小名叫十二郎,年紀比韓愈小一點。韓愈雖然有三個哥哥,都很早離世。這時,繼承祖先後代的,只有韓愈和他的姪子十二郎兩個人,零丁孤苦,沒有一天離開過。

韓愈十九歲時自宣城前往京城,以後十年的時間中,只和十二郎見過三次面。當他正打算西歸和十二郎永遠生活在一起的時候,不幸十二郎就在這時死去了。韓愈知道了這消息,悲痛欲絕,寫了一篇「祭十二郎文」。這篇祭文,一字一淚,令人讀來心酸。祭文中有「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的句子,後人便把它引伸成「天涯海角」的成語,用來比喻極其遙遠的地方。

【靈訓】
生離死別,是每個人遲早都會經歷到的。對於已經信主的人來說,我們相信無所不在的神一定會保守我們,無論去到天涯海角,祂必同在,甚至我們最親愛的人雖已離世,神應許有一天我們還要再相見。

人與禽獸不同。人有靈魂,不是死了就算,靈魂乃是永存的。人死了,靈魂離開軀體,有人到天堂樂園,與神同在,享受永遠的快樂;有人到地獄陰間,火燒蟲咬,與魔鬼同在,永受刑罰痛苦。這就是路加福音第十六章所載,那個生前天天奢華宴樂不聽摩西律法的財主到陰間受苦,而那個討飯的拉撒路死後在樂園享福的畫面。財主與拉撒路兩人所在的地方。相隔可說「天涯海角」之遙遠。

按聖經所載,天堂是神所在的地方,一切屬於神,光明正直的人,死了一定到天堂去。我們有罪,應該下地獄,就因主耶穌代死,救贖我們出離罪刑。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