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三日──內助之賢

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箴18:22)

晏嬰是戰國時齊景公的宰相,身高不滿六尺,但他很有才幹,名聞諸侯。有一天晏嬰出門,由他的御者駕車。那位御者的妻子很賢淑,當御者駕著車子,經過自己家的門口時,他的妻子在門縫裡偷看,看見她丈夫揮著馬鞭現出洋洋得意的樣子。

當天晚上她丈夫回家時,她就責他道:「晏嬰身長不滿六尺,當了齊國的宰相,而且名聞天下,各國諸侯都知道他,敬仰他。我看他的態度還是很虛謙,一點也沒有自滿的樣子;你身長八尺,外表比他雄偉得多,只做了他的駕車人,還洋洋得意,顯得很驕傲的樣子,所以你不會發達,只能做些低賤的職務,我實在替你覺得難為情啊!」

御者自從聽了他妻子的話後,態度逐漸轉變了,處處顯得謙虛和藹,晏嬰看見御者突然謙和起來,覺得很奇怪,問他的原因;御者就把他妻子所說的一番話老老實實地告訴晏嬰。晏嬰認為他聽到諫勸,能夠馬上改過,是一個值得提拔的人,於是推薦他當了大夫的官。

由這內助之賢的故事,後人把它引伸出來,恭維人家有賢淑的妻子。

【靈訓】
成功人物的背後常有一位賢內助之支持。聖經描述一個賢婦是才德的婦人,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31:10~12)

每個女子不論家庭主婦或職業婦女,都有賢妻良母的身份。在此分享一個賢妻良母的特點:賢妻──對丈夫勿甚苛求。人不會十全十美,一位賢明妻子必然會有一種寬恕和體諒丈夫的心性,讚揚丈夫的長處,改進、規勸或忘記丈夫的短處,並善用安慰,合作參與的態度,鼓勵丈夫發奮上進,幫助丈夫建立事業,她也絕不會在人前批評自己的丈夫。良母──一個賢妻必定是良母,組織一個有教育性的家庭,使孩子從小感受到愛的實意,而使他們有安全感,教養子女,凡事本著聖經的教訓以身作則,作兒女的榜樣,從小教導他們相信真理,在家中有活的見證,堅固的信仰培養下一代成為良好的基督徒。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