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日──方寸已亂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

漢末三國時有一名士,叫徐庶,很有才能。他在劉備那裏當軍師,曹操見他輔助劉備,很有成績,一心一意想請他到自己這裡來,替他策劃軍事,但都被徐庶拒絕。

後來曹操的謀士程昱,知道徐庶很孝順母親,替曹操設下計謀,先叫人把徐庶的母親騙過來,作為要脅,到那時候就不怕徐庶不來了。曹操採用了程昱的計謀,果然把徐母騙來,請徐母寫信叫他兒子來歸順。但徐母是個深明大義的女人,她知道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存心不良,大有篡奪漢朝天下的野心,所以不肯照辦。

程昱沒有辦法,只好摹造徐母的筆跡,寫了一封假信給徐庶,叫他投效過來。徐庶這時正在為劉備策劃軍事,得到這封信,知道他母親被曹操騙去,作為要脅,心中非常慌亂,馬上只著自己的心對劉備說: 「我本來想憑著這方寸的心,幫助你共圖興漢除暴的事業,可是現在我的母親被曹操俘去,我的方寸已亂,不能再替你做事了。」

由這故事產生了「方寸已亂」之成語。形容心中憂急的狀態,六神無主,沒有心思做事的情形。

【靈訓】
「心」是控制思想的中樞,蘊釀情感的源頭,萌發意志的場所。心怎樣思量,外在行為就怎麼表現。「心」的動向決定了行為的表現。

在中國有句話說: 「心,主宰之謂也。」即心是生命、靈魂的主宰。又有句話: 「身以心為本」即身體以心為本位,受心支配、影響。在兵學上講求「攻心為上」,心理的因素是爭戰成敗重要的關鍵。聖經上告訴我們:魔鬼想霸佔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是神與魔鬼爭奪的對象。什麼時候我們的心為魔鬼霸佔,為世俗霸佔,神的旨意就不能實行出來。

聖經上說: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25:28)

因此,遭遇任何事情,千萬不要亂了方寸,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一切交托主,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