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五日──一諾千金

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

秦末有一個叫季布的人,性情耿直,任俠好義。他還有一種特別的德行,就是守信,凡是答應了別人的事情,無論有多大困難,他都一定要設法辦到,因此很受到當時人們的稱讚。

季布起先在項羽部下帶兵,屢次把劉邦打敗,劉邦對他恨之入骨。後來項羽兵敗自殺,劉邦做了皇帝,為了出這口怨氣,就懸賞緝拿季布,並且不許人家窩藏他。後來由於朱家說動汝陰侯滕公轉請劉邦撤消了對他的通緝令,並封他做郎中官,不久又改做河東守。

當時有一個曹邱生,是季布的同鄉,專喜歡結交有權勢的官員,借以誇讚自己。這時聽說季布又做了大官,特地請竇長君寫信介紹去見,竇長君拗他不過,便介紹了他。可是季布一見到曹邱生,便露出厭惡的神情,曹邱生卻彎腰屈背驚喜地說:『我從家鄉來,聽到楚人說:「即使得到黃金百斤,也抵不上季布一諾。」……』意思是說:季布的一諾,還超過百斤黃金的價值。

【靈訓】
「一諾」就是「允許別人的一句話」。我們對別人的合理的請求在答覆之前,先要衡量自己有無能力辦得到,如果辦不到的,便不要輕易允應,但若答允了,便一定要辦到,這便是「信」。

世上很多人,從不衡量自己的能力,隨便答應人家,可是一轉身間,便置諸腦後,不當一回事了。基督徒有時也患此毛病,答應替人代禱,可是一別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答應的「按時信心奉獻」,也是有始無終。人與人之間的合約,承諾,經常一方會無理毀約,甚至避不見面,一走了之。人真是不可靠。

然而,我們所信的神卻是信實可靠的,「祂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是實在的」(林後1:20)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祂說:「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11)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