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四日──一箭雙鵰

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

南北朝周時有一個叫長孫晟的人,他很聰敏,又有軍事學識和本領,特別善於射箭。後來他被派到西北突厥族去訪問,突厥族國王攝圖極敬重他,常和他一塊兒出去打獵。

「一箭雙鵰」這句成語,原來是出在長孫晟這人的身上。原來當他在突厥時,有一次,他和國王攝圖正在打獵,攝圖忽然看見天空有一隻鵰飛著爭奪另外一隻鵰嘴裏的肉塊,立時隨手交給長孫晟兩支箭,請他把兩隻鵰射下來。長孫晟縱馬跑向前去,拉開弓,只發出一支箭,就把兩隻鵰都射落下來了。

後來的人因為長孫晟只用一支箭射中了兩隻鵰,就把採取一項措施,而有兩種收獲的情況叫做「一箭雙鵰」,即是做一件事情,能得兩種好處的意思。

【靈訓】
信耶穌是一件極值得的事,有「一箭雙鵰」之獲。就是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1︰21)。

信耶穌得永生,永生不光是將來的盼望和事實,也是現在的事實。我們一得了這個生命,就有了勝過罪的力量和不犯罪的可能,信主的人所以不會像不信的人一樣的犯罪,原因就是有了這一個生命。有了永生的人,他的心思、言語、態度和行為都是朝著永遠去的,能存留到永遠的。有了永生的人,他們的生活就成了有意義,不再是等死,等審判,等永刑,現在活著是為了永遠,有指望,有歸宿。

信耶穌不但解決現今的問題,也解決了將來的事。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