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三十一日──口蜜腹劍

人人向鄰舍說謊,他們說話,是嘴唇油滑,心口不一。(詩12:2)

唐玄宗的兵部尚書李林甫,論才藝也還不錯,一手字畫都很好;但他做官卻不正正誠誠的辦事,而是一味遷就和迎合玄宗的意旨。不但如此,他還用些不正當的方法結交玄宗親信的宦官和妃子。因此,他很得玄宗的寵信,一直在朝中做了十九年的官。李林甫和一般人接觸,也總是在外貌上表現出和人很友好,非常合作,嘴裡並說所有可以說的好聽的、善意的話。可是實際上,他的性情和他的表面態度完全相反:他竟是一個非常狡猾陰險,常常使壞主意來害人的人。但是,壞人雖然有時可得達害人的目的,逞奸謀於一時,日子久了,人家就發現了他這種偽善,於是大家便在背地裡說他「口有蜜、腹有劍」。即是:口上甜甜蜜蜜,心中利劍害人。

像李林甫那樣的人是非常可怕的,因為他表裡不一,口是心非,若不小心,便要上當受害。所以「口蜜腹劍」不但是一句好成語,而且可作我們交友的戒言。

【靈訓】
這種口蜜腹劍的人在新約聖經中,文士和法利賽人可說是最典型了,耶穌責備他們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太23:27-28)。耶穌最痛恨口蜜腹劍的人,用了馬太福音廿三章一整章述說法利賽人的七禍,是供鑒戒。

今日的社會,我們遇到多少假冒為善的人,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其特色是有一個像政治家口若懸河不爛之舌,甜言蜜語,牢籠無知的人進入其圈套。求神給我們智慧去分辨真偽。

基督徒生活在末世時代,敵基督的出現,就是利用口蜜腹劍的方式來迷惑人,許多愛聽奇奇怪怪的道以滿足耳朵快感的信徒應當小心,免得被其「蜜口」所出「似是而非」的異端所欺而離開了真道。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