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九日──亡羊補牢

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賽58:12)

戰國時代,楚國有一個大臣,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你在宮裏面的時候,左邊是州侯,右邊是夏侯;出去的時候,鄢陵君和壽跟君又總是隨著你。你和這四個人專門講究奢侈淫樂,不管國家大事,郢一定要危險啦!」襄王聽了,很不高興,氣罵道:「你老糊塗了嗎?故意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實在感覺事情一定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敢故意說楚國有什麼不幸。如果你一直寵信這個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你既然不信我的話,請允許我到趙國躲一躲,看事情究竟會怎樣。」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秦國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到陽城。這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趕緊派人把莊辛找回來,問他有什麼辦法,莊辛很誠懇地說:「我聽說過:『看見兔子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亡羊補牢」這句成語,便是根據上面的兩句話而來的,表達處理事情發生錯誤以後,如果趕緊去挽救,還不為遲的意思。

【靈訓】
我們的家庭生活、教會生活或個人的靈修生活,有時會有破口,以致我們的屬靈能力流失。如果能醒悟、回轉,重新修補破口,就仍有希望,能反敗為勝,但若在失敗中執迷不悟,此破口必愈擴大,至終必然一敗塗地。

大衛是個牧羊人,必有「亡羊補牢」之經驗。但在神的眼中,他自己也一度成為「亡羊」。當我們讀大衛生平時,我們會讚嘆他實在太優秀了,太完美了。但在他極完美的生命中,他忽然遭遇到極嚴重的失敗,以致於他認識了自己,發生這樣的呼聲:「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51:5)這個舊約中最顯赫的人失敗了,醒悟了、認罪了。他失敗後的禱告說:「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大衛的失敗,就是在他生有命中有個破口,使他醒悟,謙卑下來,向神認罪,求神為他「補牢」──造清潔的心,重新有正直的靈。因此,他配稱為合神心意的人。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