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六日──大公無私

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箴11:1)

春秋時,晉平公有一次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長,你看,應該派誰去當比較合適呢?」祁黃羊毫不遲疑地回答:「叫解狐去,最合適了。」平公驚奇地又問他:「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為什麼還要推薦他呢?」祁黃羊說:「你只問我何人能勝任,誰最合適;你並沒有問我解狐是不是我的仇人呀!」於是解狐被派任了。過了一些日子,平公又問祁黃羊說:「現在朝廷裡缺少一個法官。你看,誰能勝任這個職位呢?」祁黃羊說:「祁午能夠勝任的。」平公又奇怪起來問道:「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你的兒子,不怕別人講閒話嗎?」祁黃羊說:「你只問我誰可以勝任,所以我推薦了他;你並沒有問我祁午是不是我的兒子呀!」平公就派了祁午去做法官。

孔子聽到這兩件事,十分稱讚祁黃羊,說他推薦人,完全是拿才能做標準,他真是一個「大公無私」的人。

【靈訓】
為了實踐「大公無私」,就必需放棄私意,以討神喜悅為行事準則。聖經上說:「人的仇敵是自己家裏的人」,有時要面對忍痛割愛,真不容易呀!愛肉體勝過愛神;體貼容讓,與罪惡妥協,使私慾繼續滋長,是信徒的痛病。此所以屬靈人,在一般人的眼中,常被視為冷酷無情。

亞伯拉罕驅逐夏甲,非尼哈之滿懷義憤(民25:6–13),利未人之大義滅親(出32:25–29),摩西之不容其兄因死了兒子哭泣(利10:6)──這一切,均使人大惑不解;又如,掃羅容留亞甲王,彼得勸阻耶穌不要上耶路撤冷,似近人情,反受訓斥。可見,欲大公無私,非具嫉惡如仇,以大刀闊斧之心,忍痛為之,不能奏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