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五日──三折其肱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林後12:8~9)

晉國時,有范氏和中行氏兩個集團的人,準備起兵攻打晉定公;當時有人指出戰事成功和失敗的關鍵,要看民眾是否支持,假如不能取得民眾的信任和支持,便將失敗無疑。范氏和中行氏起兵攻打晉定公是一種反叛行為,民眾自將不會支持他們的。何況晉定公自己曾經伐君失敗,落得流居異國田地,可以說是經歷過失敗的過來人。正如一個經過三次折傷手臂的人,雖經醫療後獲得痊癒,但他已嘗透了折臂的滋味;在幾次三番的折臂和治療的經歷中,他已了解到折臂的原因,和治療的經過與方法,換句話說,他已是個中的老手了。所以「三折其肱」這句成語的含義,是頗為深刻的。

不論何人,祇要他是經過多次挫折,從艱苦中奮鬥而得到成功的,我們都可以說他是與困境奮鬥過的「三折其肱」的人。

【靈訓】
人人都嚐過失敗的滋味,有人在失敗中自甘墮落、一敗塗地,像舊約的掃羅;有人在失敗只一味懊悔,悔恨綿綿,像出賣主的猶大;這兩種人的態度不同,但結局一樣,失敗或挫折對他們而言,只是他們人生悲慘的經驗,失敗對他們而言毫無意義、毫無價值。

但是另外有一種人,他們雖也屢經挫折打擊,但他們不只嚐到失敗的苦杯,他們因神的恩典,回味那失敗時,心裡充滿感恩與讚美,這種人,從失敗中學習到人生極寶貴的功課,他們發現失敗的意義與價值。像彼得,雖因三次否認主,陷入痛苦、難過、懊悔中,他發現自己的軟弱,自己的失敗,當主耶穌再次呼召他說:「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其失敗使他謙卑下來,使他認罪再復興起來。當我們挫敗時,靠主說:「我的仇敵阿,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彌7:8)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