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四日──三人成虎

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出23:1)

魏國大臣龐蔥,曾對魏王說:「現在有一個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魏王道:「我不相信。」龐蔥說:「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魏王道:「我有些將信將疑了。」龐蔥又說:「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道:「我當然會相信。」

龐蔥就說:「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梁,比這裏的街市遠了許多,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希望大王明察才好。」魏王道:「一切我自己知道。」

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當然不會有老虎。說市上有虎,顯然是造謠、欺騙,但許多人這樣說了,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後人引伸這故事成為「三人成虎」這句成語,乃是用來比喻有時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

【靈訓】
聖經上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3:2)。神特別要求祂的子民慎言,因此十誡當中,第九誡說:「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謠言由於許多人的傳播,往往造成似是而非的結局。但真理不是因為人多而造成的。聖經上命令我們:「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出23:1)。對於找不到事實根據的傳言,不要重覆去敘述它。對一個剛傳到你這裡的謠言,不要猶豫去尋求證據。如果一時找不到證據,便讓謠言停止,而不該再傳下去。你也可以察看,傳述的人是否有任何偏見及惡意存在。如果有的話,那麼這便是一個不可信的謠言。

謠言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火缺了柴,就必須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箴26:20),讓我們停止散佈謠言,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