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二日──人死留名

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箴22:1)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來1:12)

五代時候,有一個叫王彥章的人,輔佐末帝到處征伐。那時梁朝的勁敵是晉國,王彥章因為對晉國作戰兩次失利,忌恨他的人藉機以攻訐,被免去兵權。但是不到半年的時間,他又在危急中被起用。後來,當時的後唐的軍隊來攻兗州,末帝召他去防守。在一次戰役中,彥章因戰馬受傷,自己也同時身受重傷被捉。唐王見了他,向他說:「你以前說我是個小孩子,現在服不服呢?」

彥章回答說:「大勢已去,不是我個人的力量所能挽回。」唐王心裏憐惜他的勇敢,親自賜藥給他敷傷口,並且勸諭他投降。彥章寧死不屈,終被殺害。彥章生前,常常以:「豹死留皮,人死留名」兩句俗諺自勉,他果然在歷史上留下他的英名。

【靈訓】
有麝自然香,信徒有好行為,在人的面前很容易有名聲,這好名聲是好行為的自然結果,這原是好的,也是使徒保羅所讚賞的,他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

但是有的基督徒為著滿足自我的「好名」,為了貪圖虛浮的榮耀,故意在人面前行些善事和一些宗教行為,從而大大的宣傳一番,為自己揚名,就像建造巴別塔的那班人,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創11:4)。

主耶穌教訓我們說:「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太6:1,3)我們不在乎所行的善事是否得到人家的稱讚,我們所要關心的乃是我們的名字是否都在生命冊上。(腓4:3)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